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汉语桥”全球10强诞生 三场考验“考熟”选手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彭纯 科荣 编辑:李艳华 2015-07-14 23: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持木偶等待演出的“汉语桥”选手们。)

(文化考试现场,选手们认真答题。)

  红网泉州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彭纯 科荣)随着福建泉州站汉语综合考试的结束,13日,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一场落下帷幕。人气选手李越、徐天佑、申素云等10名选手成功晋级。
  
  在三天两晚的比赛中,来自五大洲的15名选手入住了“汉语宿舍”,并分组到泉州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地标进行了文化体验。期间,他们完成舍规背诵、汉语比拼和综合考试三场汉语考验任务。由于恰逢入伏天气,泉州高温不下,选手们要被太阳“烤熟”了,汉语也是越考越熟练了。
  
  舍规背诵 “萌叔”尽显领导本色
  
  本场比赛中,15强选手在文化体验和考核中充分展现自己的汉语水平和个人能力,比赛第一天,舍规背诵考验华丽登场。社规背诵是考验选手的认字能力和快速记忆能力,也考验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如果有一人背诵不出来,全队将不能通过。
  
  年龄最大的选手意大利“萌叔”徐天佑,表现出了超凡的汉语水平和领导能力。在“汉语宿舍”舍规考验中,经验丰富的徐天佑沉着冷静地给大家分工,担当起小队长的责任。
  
  在选手张华背不下来的情况下,徐天佑一遍遍耐心地教她。直到确认团队全部可以背诵出来才参与挑战,最终团队虽然是最后一组参与挑战,但一次成功,成为第二只挑战成功的队伍。
  
  汉语比拼 “后生”选手创意无限
  
  在此次泉州站汉语比拼中,选手们分三组去到了泉州有名的涂门古街、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木偶剧院三个地方进行了文化体验挑战赛。
  
  在木偶剧院,选手们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学习了提线木偶的简单操作,还打算自编自导出演一出木偶剧给“小老师们”看,但创作剧本却成了难题。
  
  在大家面临创作困境时,背诵舍规中表现欠佳的张华一句“你们听我说!”逆转了困境。脑袋中已经构建了剧本雏形的张华,用标准的汉语向大家讲出了自己的想法,获得了一致认可,全组成功地完成了本场挑战。
  
  文化考试 15名选手决战10强
  
  除了文化体验和小考外,今年的决赛中增加了文化综合考试,考试内容分为听力和作文两部分,旨在全面考核选手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
  
  现场,申素云、孙頫宇、康可的作文得到了大考官海霞老师的表扬,他们的命题作为范本在大家面前进行了朗诵。阅卷结束,大考官海霞公布了选手积分及淘汰名单,高飞、李慧琳、彭慧妍、康丽、苏墨安稍有落后被淘汰,止步“汉语桥”。
  
  最终,美洲组的李越(美国)、马修(哥伦比亚),非洲组的孙頫宇(喀麦隆)、张华(博茨瓦纳),欧洲组的康可(英国)、徐天佑(意大利),亚洲组的申素云(韩国)、康晓鑫(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大洋洲组的倪董谋(新西兰)、麦凯平(新西兰)进入10强。
  
  15日,10强选手将到达决赛地点——美丽的云南大理。在苍山洱海边,开启下一轮文化体验序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