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好互联网 走好群众路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刘艳秋 2015-07-11 16: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群团工作。早在今年年初,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集中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对于在新形势下做好群团工作的一些新思路。而群团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更加体现了党中央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群团工作的重要性,是被历史反复证明过的。革命年代,工会领导的工人运动、妇联领导的妇女运动、共青团领导的学生运动,都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新形势之下,无论是工会妇联,还是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团体,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群团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新形势下要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中央召开群团工作会议的用意和主旨所在。
  
  不必讳言,群团工作在过往一段时间有被弱化的倾向。群团不是政府职能部门,没有窗口,没有“权力”,很容易被社会认为可有可无,被党政当成配角龙套,甚至一些基层的群团工作者对自己的工作也认识不到位。还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群众流动频繁,基层群团组织的地位、作用逐渐被弱化,群众和组织甚至“互相找不到”。另一方面,群团工作在新形势下也有新的要求,比如,工会不能只发发福利,还要替职工维权;妇联不能只组织体检,更要帮助女性提高社会地位;共青团则要做好广大青年和少年的思想工作,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成长、维权、就业、创新、创业等。
  
  新形势下,做好群团工作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接近与群众的距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群团工作必须注重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就是走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根本路线。
  
  在信息时代里,在互联网+时代里,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必须要重视网络传媒,要重视在网上与广大群众的沟通交流,此外,还要在现实之中,切实解决社会广大职工尤其是工人以及青少年和能顶半边天的妇女的实际问题。要真正做到“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
  
  值得一提的是,团中央自今年4月份以来搭建的“青年之声”工作平台,就是对拉近与群众距离、与青少年积极进行交流并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问题的很好体现,是团中央积极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平台和白手,既为各级团组织做好青少年工作提供了示范,也为其他群团组织开展好此类工作提供了可以参考或借鉴的经验。
  
  做好群团工作永无止境。时代瞬息万变,决定了群团工作要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只有这样,广大工人阶级、青年生力军和妇女群众,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