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官”缘何会成为“湖南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7-08 21:4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原蓝山县县长蒋金生身影跃上荧屏,湖南卫视新闻节目《湖南好人》至此画上圆满句号。每天一位“县官”,每天一个好人,每天一份感动,《湖南好人》就这样触动着我们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已经为潇湘民众奋勇前行照亮了道路。在感动之余,探秘好人成因,追寻好人脚步,也已成为了很现实的问题。那么,主政一方的“县官”究竟为何会成为“湖南好人”呢?
  
  不管怎么说,“县官”虽然手握权力,但其首先还是一个人。其实,为官先为人,为官最关键的也就在于其如何为人。湖南卫视为我们介绍的这些“县官”,他们正派的生活作风、端正的行为举止、良好的道德风范、认真的工作态度,就已经写出了世间最美的“人”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而不从。”在这样的“县官”面前,我们能够由衷感受到好人的温暖。
  
  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主流价值,这些“县官”之所以可敬可亲也就在于其守住了社会的主流价值。在拜金主义、享乐思潮浸淫下,蒋金生、龙秋生、吴官林、覃正彦等“县官”们就用好了手中大权,不管是为发展“抓老娘”,还是戴帽子、打棍子也要推行“包产到户”,尽皆都是在为地方发展和人民富裕孜孜付出,这本身就是一种难能可贵,也完全能够成为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县官”成为“湖南好人”,还在于其为社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这一点没说的,一百句空话不如一个实干更暖人心。老百姓不是傻子,官员是真心为民还是逢场作戏心里面一清二楚。湖南卫视为我们展示的这些老“县官”,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保护生态环境,确实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跟着这样的“县官”心里踏实,其成为“湖南好人”也可谓众望所归。
  
  就算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官员,其要想赢得民众尊敬,首要前提也必须将民众放在心里,更别说成为万一挑一的“湖南好人”了。再来看这些“湖南好人”,其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融为一体,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站在群众立场上做决策、定政策,甚至为了群众可以不要“红顶子”。热爱人民的情感如此真挚,当然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取得人民群众的由衷支持。
  
  其实,记住百姓的好,百姓才会记住官员的好,这样的“县官”也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学习的标杆。再往深处说,官员与百姓自古都难融合,能够被老百姓称为“好人”就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从湖南卫视这档栏目出发点来说,其目的也就在于探究为什么会有一些“县官”会成为“湖南好人”,反思一些“县官”为何会贪污腐败成为人民的敌人,进而为时下“县官”们提供有益借鉴。对于这样的节目,我们没有理由不叫好。
  
  文/李川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