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芷江首次公开日军轰炸延安等地视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5-07-08 09: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军飞机飞至桂林上空,向下投弹。 视频截图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龚卫国 张智勇

  昨日,位于怀化芷江的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向社会公布3段日军轰炸延安、重庆、桂林、成都等地的原始视频。除轰炸重庆的视频之外,其他视频都是在国内首度公开。

  来 源

  日本记者跟随轰炸行动中拍摄

  在抗日战争中,日军利用空中优势,对中国抗战中心和后方进行狂轰滥炸,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昨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公布的视频是由一名日本随军记者在空中拍摄,这也佐证了侵华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1938年2月18日,日本飞机空袭巴县广阳坝机场,这是目前档案文献记载日军飞机第一次对重庆的轰炸。随后,日军对重庆实施了长达6年多的无差别大轰炸。1939年10月15日,日军出动71架次飞机,分四批首次轮番疯狂轰炸延安。至1941年10月止,日军不断空袭延安。

  视 频

  一秒钟内听到三四声爆炸

  此次,纪念馆公布的视频共有3段,全是黑白视频。其中,轰炸延安的视频时长1分45秒,轰炸重庆的视频时长1分27秒,轰炸桂林和成都的视频长达20分钟,所有文字及解读全用日语。

  记者查看这些视频发现,里面每段都记录着日军列队、起飞的过程,其中,在关于重庆的视频中,日军起飞之前,都会查看地图。在空中的画面里,有时一次出现10多架日军飞机。到达目的地后,这些飞机纷纷往下投放炸弹。在关于延安的视频中,投弹之前,日军用机枪向下扫射。

  由于拍摄者也乘坐在这些飞机上,朝向地面的画面比较模糊,但隐约可以看到,在部分被轰炸的区域内,有较为密集的房屋。随着炸弹的掉落,地面上腾起一团团烟雾,视频中能听到沉闷的爆炸声。其中,在关于桂林的视频中,投弹量大,一秒钟可听到三四声爆炸。整个视频当中,还伴有“激昂”的配乐。

  历 史

  曾经的日军宣传片成侵华铁证

  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视频记录的是日本陆鹫航空部队轰炸延安、重庆,以及龟山陆军部队轰炸成都、桂林的情景。战争期间,这些视频曾被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给日本民众看,宣传当时日本在中国的军事行动。近年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从日本征集到了这3段视频。

  “这些视频曾被日本当做宣传片,今天,它们成了日军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铁证。”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