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六匠书记”树起“四有”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7-07 16:51:2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卫视报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关于“包产到户”姓资姓社争论一直没有停止。在这段历史中,有一位叫覃正彦的县委书记因为矢志不渝地推行包产到户,既不怕戴帽子,也不怕打棍子,只为一个目的,那就是让老百姓吃饱饭。据了解,覃正彦高小毕业后入本县天台书院攻读《四书》、《五经》,曾做过木匠、篾匠、瓦匠、石匠、锯匠、“教书匠”,人称“六匠书记”。
  
  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可谓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郡县治,天下安。而对于如何做好县委书记这个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习近平先前也提出了要求,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而今湖南卫视对“六匠书记”覃正彦的报道,就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四有”标杆。
  
  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理应成为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宗旨。先前为着群众考虑,覃正彦曾被打成了“走资派”,但却无怨无悔,继续为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奋斗着。再反观时下,一少部分党员干部拿着民众给与的权力为非作歹肆意而为,党的宗旨早就已经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在反“四风”、反腐败中频频落马就是一个明证。而今在覃正彦面前,其就应该感到汗颜。
  
  心中有民。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应切切实实体现于行动中。正所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也就应该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对于冒着风险搞包产到户,覃正彦就曾说道:“我说实话那时候饿死人,群众没有饭吃,大部分人得了水肿病。”也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放在心上,覃正彦所作所为就是一个例证。
  
  心中有责。既然为官,就应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任国营西洞庭农场革委会主任、场长时,覃正彦就曾推行改革八条,促进了生产好转,职工收入增加,生活改善。甚至已经五十四岁,覃正彦还将自己在石门和西洞庭农场用倒霉和遭罪换来的经验带到了桃源,使得桃源实现粮食增产一亿斤。如此种种,已经明确说明党员干部就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从实际出发,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心中有戒。对于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来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是最起码的底线。湖南卫视为我们挖掘的覃正彦,就绝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将“心中有戒”做到了极致。老母亲去世后,同事悄悄带去十斤菜油和十五斤猪肉,结果被骂了回来;有七个姐姐几十个外甥,但没有一个通过他安排工作……这桩桩件件,都让人们感受了什么是清白做官,什么是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
  
  覃正彦曾说:“孔子说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要讲道德。除了严格执法以外,还要辅助以德,北辰就是北斗星,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群众才拥护你啊。”而今通过湖南卫视的报道,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好党员好干部。以覃正彦为楷模,领导干部就应提高政治觉悟、牢记崇高使命,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爱党、忧党、兴党、为民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中。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