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重塑湖湘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哲 编辑:刘艳秋 2015-07-05 17: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湖南好人》节目正式与观众见面。《吴官林:凤凰护城人》、《屈家海:守护大山》、《龙秋生:迎接新班子不留烂摊子》等在赢得较高收视率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弥漫于潇湘大地的温暖正能量。与这些身边的“湖南好人”相比,我们若能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自觉以其为准星校对自己的一言一行,就必能将之转换为阔步向前的不竭动力,我们这个社会也会因之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换句话说,就是无论在任何时期任何领域,榜样的力量也都牵引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步伐。《湖南好人》就为我们讲述了潇湘大地的好人故事。他们虽然没有多么高的官职,也没有多么高大上的贡献,但却为我们这个社会注入着正能量,打心底让我们感动。事实上,也正因其实实在在有血有肉,反而也最暖心最令人们难以忘怀。
  
  既然为官,就要造福一方干出成绩。湖南卫视给我们展示的这些“湖南好人”,其个个都称得上“干事要实”的模范。茶陵发生特大洪灾,最险的东坑水库滑坡1万多平米,龙秋生带领全县上下打赢了抢修水库这场硬仗;“张家界的拓荒人黄有为”第一次在全县干部会议上提出了旅游兴县,堂堂县委书记还变成了一个民工带头把公路一米一米往前推……在这些“湖南好人”面前,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做“干事要实”。
  
  公而忘私,是“湖南好人”的共性特征。老县委书记屈家海顶住压力,从斧头下挽救了绥宁这片神奇绿洲;原凤凰县县长吴官林签发了一纸布告,为子子孙孙留住了老家的美丽风景。可以想象得到,这在各地群策群力发展经济的当时,是要承受多么大的压力。“公者千古,私者一时”,为了地方可持续性发展,为着子孙后代考虑,公而忘私,这也正是这些老“县官”、优秀共产党人刻写在灵魂深处的道德标准。
  
  这些“湖南好人”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不计得失。与时下一些官员的斤斤计较不同,这些“湖南好人”无一例外都在个人命运和党的事业之间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即将调整工作之际,龙秋生就曾带领老常委们把东坑水库重建工作打上完美句号;时任凤凰县县长吴官林更是明确表示:“当官当大小我不在乎,如果唯唯诺诺地,怎么讲,怎么做,这个我做不来。”也正是这种不计得失,赢得了人们由衷尊敬。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通俗点说,就是身边好人令人尊敬,但其离我们却并不遥远。不管哪行哪业,无论男女老少,只要用心去做,只要秉承真善美,都能成为“湖南好人”中的一员。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更应用好《湖南好人》带来的涟漪效应,在平凡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力争做出不平凡业绩,做一个不负人民、不负党组织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
  
  文/王哲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