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铭记那些把业绩镌刻于民心的湖南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语 编辑:夏熊飞 2015-07-04 16:11:3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建党94周年之际,在中组部时隔20年重启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评选之时,湖南卫视再一次悄然行动,把镜头对准了那些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曾经在改革开放前后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县官们。虽然如今他们早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们身上的那种为民情怀依然清晰可见,把业绩镌刻在民心之上,即使岁月老去,老百姓依然铭记在心。
  
  在改革开放前后,作为地方父母官的县委书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在中国社会经历拨乱反正之后,人心思变,人心思进,改革之心雄心勃勃,但改革之路又为其艰难,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让老百姓吃饱饭,尽快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这是每一位父母官的历史使命。在这种语境下,三湘大地上更多的县委书记们站了出来,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探索实践。
  
  出生于蓝山县土市乡蒋家村的蒋金生,1980年11月出任第四任县长时,年龄刚好45岁,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衡量,这叫大器晚成。但作为土生土长的蓝山县人,他没有固守旧观念和老传统,当中央决定让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走一步”时,他凭着敏锐的政治嗅觉,率先开启了改革开放。对于曾经发展严重滞后的湖南来说,这“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后来的湖南改革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如今当境内G55二广高速、G76厦蓉高速交汇,连接湖南与广东之后,老百姓没有忘记蒋金生当初开启的“南向”之路。
  
  面对干部“四化”要求,只上过一年学并且已经50多岁的县委书记龙秋生,虽然知道自己必将让位年轻人,但他却把个人的去留放在一边,一起齐心协力,专注于修复水毁的东坑水库。迎接新班子,不留烂摊子,一定要所有的重建工作打上句号。东坑水库修复加固以后,至今32年安然无恙,对于这些不显山露水的点滴功劳,老百姓都铭记在心。
  
  今天的凤凰古城,可谓是风光无限,魅力四射。但凤凰古城的老百姓知道,如果没有曾任凤凰县县长吴官林,或许今天的凤凰古城将是另一番模样。在变化的年代里,在那个追求物质生活富足的时代,吴官林依然坚持保护古城风貌不变,上万座老房子,清一色铺着青石板、四通八达的街巷,这是吴官林留给凤凰人民的一笔巨大财富。心怀人民,不仅为地方群众谋幸福,而且为子孙后代谋幸福,这是一种大智慧,更是一种深谋远虑。
  
  “花将军”的县委书记阳花萼,为了民生发展,开启一场艰苦卓绝的“工业突围”战,由此奠定了涟源县在湖南工业经济中牢固地位。被誉为“六匠书记”的石门县书记覃正彦,不怕戴帽子、打棍子,为了让老百姓吃饱饭,矢志不渝地推行包产到户。像岩缝中的大树一样,根扎老百姓的龙山县县委书记黄有为,硬是让一个贫困的山区县,成为了湖南最闪亮的旅游名片。把守住山林看成是自己的第一使命的绥宁县县委书记屈家海,顶住压力,从斧头下挽救了这片神奇绿洲,保住了山清水秀,也保住了金山银山和民生福祉。
  
  在一个个充满温馨记忆的历史镜头中,在一句句朴实的述说话语里,一位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基层干部又那么真实生动的向我们走来。或许他们的业绩在今天看来并不显山露水,但在老百姓心里,他们永远是一位位好官,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好人。
  
  文/张语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