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今日揭牌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李长宏 编辑:刘飞越 2015-07-02 15: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左二],副省长李友志[左三]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许又声[前排中]、李友志[前排右三]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后集体合影。)

  红网长沙7月2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秦芳 摄影 李长宏)7月2日上午,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副省长李友志出席揭牌仪式。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金鸢表示,此次两家集团公司的挂牌,既是湖南省文化资源整合重组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湖南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重大实践,有利于最大化地释放国有文化资源的活力,引领文化湘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开拓进取,推动湖南文化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在揭牌现场说,今后湖南广电将以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目标,从体制内走出去,陆续剥离湖南广播电视台所有经营性资产,由集团统一运营,打造一个统一的市场主体,尽快实现“千亿芒果梦”。

  今后,湖南日报社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和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分别采取“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运作。
  
  背景链接: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2014年11月22日,湖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明确将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列入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与湖南日报社实行“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同时,将潇湘晨报社和长株潭报社、法制周报社和金鹰报社、当代商报社等报刊社划归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至此,集团(公司)旗下拥有15家传媒机构,一级产业公司包括全资子公司6家、控股公司2家、参股公司3家,拥有固定资产30亿元,员工4000余人。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于2000年12月27日成立,是中国第一家省级广电传媒集团。2010年1月,湖南广播电视台成立,2010年4月,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正式发布公告,注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其所有资产划归湖南广播电视台管理,湖南广播电视台面向市场的全新主体——芒果国际传媒也随后成立。2014年12月,省委改革方案明确,整合湖南广播电视台相关可剥离经营性资产和芒果传媒有限公司,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5月,省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并通过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一个党委,两个机构,一体化运行”战略运作方案。新集团将围绕“湖南卫视+互联网+N”主题,打造融合传播新体系,建成新型主流媒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