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牵头组建国家首个反腐败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5-06-28 15: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6月27日,我国首个反腐败协同创新中心一一“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该中心由湖南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等高校与科研单位共同参与组建,全力打造集学术创新体、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基地三大功能与目标于一身的国家级特色新型智库,为党的反腐败决策和国家反腐败立法提供智力支撑和制度预案。
  
  在京举行的“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单位签约仪式暨高层论坛上,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栾永玉教授作为牵头单位代表,与各合作单位代表分别致辞,并共同见证和签署了“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框架。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屈茂辉教授主持合作签约仪式。
  
  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则纲要相关规定,针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需要,充分发挥中心各参建单位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域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党的反腐败决策和国家反腐败立法提供智力支撑和制度预案。
  
  该中心设立多个分中心,主要包括腐败惩防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反腐败立法研究、反腐败司法研究、党内法规与制度建设研究、反腐新模式新路径研究、特殊领域腐败预防与惩治研究、境外追逃追赃合作机制研究、巡视与派驻制度研究、反腐败绩效评估、腐败惩防信息服务等分中心。
  
  高层论坛现场,专家学者就“腐败预防与惩治”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制度建设问题、依法反腐与依法惩腐问题、“腐败预防与惩治”的规则与执行力问题、新型腐败手段与现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讨和分析。
  
  论坛还就“腐败预防与惩治”协同创新中心的基本定位、主要任务、核心主题、组织构架、建设思路、运行机制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