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理科第一夏虓林:是“学霸”也是电脑游戏高手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汪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26 10: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6月26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汪成)今年株洲地区理科卷面分第一名是夏虓林,出生于1998年2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男孩?学习有哪些经验?
  
  估分
  
  此前对外宣称只有635分
  
  “乍一听这消息好惊讶。”夏虓林说,自己高三每次模拟考试都是年级前十名,很少拿第一。考完后,他预估的总分是650分至660分,但对外宣称635分,因为不想给爸妈太高的期望。
  
  昨天,夏虓林本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接到学校电话后比较激动。”夏虓林说,他是中午11点多钟接到学校电话的,因为分神听电话,正在玩英雄联盟的他还挂了一条命,这让他有点小郁闷。
  
  学习
  
  注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夏虓林的班主任王琼辉老师说,夏虓林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小伙子,“不管是学习方面还是生活方面,只要认准一件事,他就会不顾一切地做到最好。”王琼辉说,夏虓林在学习中会抓重点,有的放矢。夏虓林参加奥赛时,发现自己数学知识掌握得比较好后,他就将精力投入到其他科目的学习中。
  
  “读书不仅仅是学习书本知识,我更注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各个学科要融会贯通。”夏虓林说,自己不怎么喜欢看书,古文典故知道得不多,但他对物理、生物等方面的人物比较了解,所以在高考作文中引入的例子中就有法拉第、孟德尔等人物。6月15日,他把这篇高考作文重新润色后,发表在高新区报的“栗雨文苑”栏目中。
  
  夏虓林动手能力强。他曾在一盏坏了的台灯上加装了一个USB充电口,将之变成一盏LED台灯并使用。
  
  爱好
  
  专门去学了跆拳道,喜欢玩游戏
  
  因为身体比较瘦弱,夏虓林专门去学了跆拳道。去年3月,他还去长沙参加了跆拳道考试,获得了黑带一段。“相当于最高级别中的‘菜鸟’。”夏虓林笑道,如今的他虽然不能立即把人制服,但可以一只手将人撂倒在地。
  
  “我只要想做一件事,就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并做好。”夏虓林说,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他经常在课间休息或晚上放学后,去人少的地方练习跆拳道。
  
  除了跆拳道,玩游戏也是夏虓林的强项。不过他很少玩网络游戏,玩得更多的是单机游戏。
  
  父母的“教育经”
  
  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孩子能力大小的标尺
  
  父母对于夏虓林的学习几乎属于“放养”型。“他算有自制力的,虽然爱玩游戏,但不会上瘾。”爸爸夏维荣说,儿子在学校的时候会好好学习,放假的时候会待在电脑前玩游戏。“我们倒不担心他学习成绩受影响,就担心他的视力。”夏维荣说,因此他和爱人会经常提醒儿子玩一会休息一会,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夏维荣说,这可能和他自己的经历有关。他是川大经济系毕业的,毕业后成为一名个体户,开零售店,成为多种产品的株洲代理商。
  
  夏维荣认为,学习成绩不是衡量孩子能力大小的标尺,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他学习成绩好,可能考上清华北大;他如果学习成绩不好,也可以走别的途径成材。”夏维荣说,这就是他们的教育观。
  
  对话夏虓林
  
  记者:你接下来准备做些什么?
  
  夏虓林:哎,计划赶不上变化。高考后,我列出了好多计划,如看之前没有看完的电影、回学校看望老师、和同学们玩游戏、出去旅游。但到现在,除了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外,其他的都还没有做。
  
  记者:你觉得玩游戏会影响学习吗?
  
  夏虓林:玩游戏与学习不是对立的。会学习的人一般也是会玩的人,只要孩子不沉迷游戏,家长没必要太过担心。
  
  记者:你想去哪里读书?
  
  夏虓林:成绩没有出来之前,想去上海;现在想去北京了。哈哈,你懂的。
  
  记者:你以后想往哪方面发展?
  
  夏虓林:这个还真没有想清楚。成绩出来前,爸爸希望我报中山大学的会计专业;现在看来得重新选择了,或许通信技术方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你上过培训班吗?
  
  夏虓林:小学参加过课外辅导班,初中也参加过学校培优学习。但因为自己贪玩,最后都放弃了,爸爸妈妈也没有要求我参加课外辅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