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文科第一名钟嘉睿:确认自己成绩后在房里跑了三圈

来源:红网 作者:胡乐 余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26 10: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株洲文科第一名钟嘉睿。记者 汪成 摄

(高考株洲文科第一名钟嘉睿。记者 汪成 摄)

  红网株洲站6月26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胡乐 实习生 余谦)昨天我省高考成绩公布,来自株洲市二中的钟嘉睿以641分的卷面分,成为株洲文科头名。
  
  意外
  
  平时成绩并不是年级最好的
  
  昨天上午,准备查自己高考成绩的钟嘉睿,突然看到班级群里面在传她是株洲的文科头名。“我根本不相信,一直以为是别人。”钟嘉睿说,当她确认这个消息后,自己在房间跑了三圈,称“这确实是个意外之喜”。
  
  “高考完后,估分是620分左右。”钟嘉睿平时成绩也不是全年级最好的,只有刚进高三那会儿,拿了个全年级第二名,此后成绩并不稳定,最差的一次排到了年级30多名,直到模拟考试,她才稳定在前10名内。
  
  钟嘉睿坦言,这次文综是超水平发挥,平时选择题错得多。“因为我妈妈是教师,我也想从事教育工作,所以估完分后看的学校都是师范类,最想读的是北京师范大学。”钟嘉睿说,她还参加了北师大的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差了2分,高考分数出来后,她可以选择更好的学校了。
  
  热心
  
  一家三口都是晚报义工
  
  钟嘉睿爱好广泛,“能文能武”。她还是一名厉害的“骑手”,经常跟着爸妈骑单车溜环线。初中时,她连续三年参加了本报组织的湘江毅行。
  
  “爸妈和我都是晚报义工,2009年、2010年、2011年,作为工作人员,我和爸妈每人一辆自行车,坚持骑完了湘江毅行全程。在毅行过程中,承担一些联络人员、发放水和食物的工作。”钟嘉睿说。
  
  懂事
  
  考虑到家庭条件,放弃报考中央音乐学院
  
  从5岁开始,钟嘉睿就开始学习拉小提琴。因为喜爱,钟嘉睿的琴艺进步很快,屡屡在全市的小提琴比赛中获奖,但进入高中后,她决定放弃小提琴。
  
  钟嘉睿进入高中后,最开始想考特长生,目标就是中央音乐学院,但后来放弃了。“当时有老师说,以女儿的成绩考进中央音乐学院是没问题的。但学小提琴需要较好的家庭条件,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有点负担不起,跟她沟通后,她就放弃了。”吴杰英告诉记者,女儿已有三年没怎么拉小提琴了,但水平仍旧稳定在10级左右。
  
  报特长班让女儿学会玩不干涉女儿的高中学习
  
  父母的“教育经”
  
  对于女儿成为株洲文科头名一事,爸爸钟学军自称“有点接坨不住”。
  
  “反正就没怎么干涉过她的学习,我们也不懂。她说想当老师,随她,老师工作稳定,假期多。不过现在成绩出来了,也可以考虑下金融等其他热门专业。”钟学军说,为了博得一个好兆头,女儿高考时,他特意买了一件红色耐克T恤,胸前有一个大大的“勾”,妻子穿了一件好几年没穿过的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作为小学数学老师,妈妈吴杰英对女儿的教育要严格些,不过也仅限于小学和初中。“女儿小学时,我们给她报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书法等特长班,每个都是蜻蜓点水。我们的目的是让她学会玩,培养她的兴趣。小学时她还参加了体训队,每天一大早就起来训练,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吴杰英说,进入高中后,她和老公达成默契,不插手女儿的学习。
  
  “她心态好。高考前一个月,我接她回家休息。她回到家书包一扔,就去上网看电影,第二天送她去学校,书包都没打开过。”钟学军告诉记者,女儿高中时基本处于“放养”状态,这让女儿在应对高考时,少了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
  
  对话钟嘉睿
  
  记者:想报考清华还是北大?
  
  钟嘉睿:这倒没想过,清华北大里面的人都很霸气,个人气质与名校不符啊。
  
  记者:闲时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钟嘉睿:高三有娱乐活动吗?
  
  记者: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钟嘉睿:上网看电影。
  
  记者:什么电影?
  
  钟嘉睿:国产的那些青春片啊,爱来爱去的不喜欢,喜欢看国外的电影。
  
  记者:美国大片?
  
  钟嘉睿:美国大片大多数很黄很暴力,我不是重口味。
  
  记者:最喜欢看什么书?
  
  钟嘉睿:《深夜食堂》。
  
  记者:妈妈是小学老师,对你学习有帮助吗?管得严吗?
  
  钟嘉睿:小学老师管得住我这个高中生吗?
  
  记者:给学弟学妹们介绍些成功的经验吧。
  
  钟嘉睿:嗯,最重要的是心态吧,考试不要紧张,这样说会不会太虚了?
  
  记者:是的,有具体的建议吗?
  
  钟嘉睿:没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