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创新中奋进——湘潭经开区发展探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徐慧 编辑:王娉娉 2015-06-25 1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曹辉 蒋睿 徐慧

  《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长江中游城市群……新常态下,湘潭经开区紧紧围绕这一系列国家战略,谋篇布局,以探索者的姿态创新奋进。

  6月8日,海关总署署长来到湘潭经开区,先后考察了泰富重装、华拓数码,对两家企业的快速发展与良好势头称赞不已,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做大做强。

  企业转型升级风生水起

  5月8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大力推动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审视湘潭经开区产业图景,该区正以昂扬的发展态势呼应《中国制造2025》。

  海洋工程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重点领域。目前,海上移动码头技术国际上处于第四代,而泰富重装的海上过驳平台已经走到了第五代,实现了自驳、自航、自储、自控。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引得国际国内订单纷至沓来:3月12日与巴西SYNERGY集团签订2.3亿美元合同;3月25日与塞拉利昂签订7.08亿美元的弗里敦伊丽莎白二世港口改扩建工程合作协议;5月14日,与印度五星集团签订印度Haldia港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6000万美元……今年泰富重装将朝着海外总订单额超20亿美元的目标奋斗。

  吉利汽车研发的甲醇动力汽车,成为国家工信部批准的首家具备生产甲醇燃料轿车资质整车制造的企业。去年7月,吉利汽车新能源项目正式落户湘潭经开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对吉利汽车九华基地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生产高档高性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整车6万辆、销售收入27亿元。

  泰富、吉利仅仅只是湘潭经开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4月,该区高新技术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10%,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达43.6%;科技研发经营支出占GDP比重为3.4%,同比增长3%。第一季度,专利数达60件,同比增长9%;大专以上学历就业人口达42%,同比增长10.5%,九华就业人员素质稳步提高。

  搭乘网络快艇驰骋市场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湘潭经开区,主动投身“互联网+”的企业不在少数。

  落户于湘潭经开区的步步高新天地项目创造了许许多多的湖南第一、湘潭第一,如今它又多了一个新头衔——湖南首个O2O大街。

  该项目内部建设的云猴体验店,给湘潭广大老百姓引入了境外商品、实地体验、正品低价的新概念。在该店,消费者只需要到实体店内用手机扫扫商品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购买全球正品好货。

  此外,步步高正在打造大平台战略,即“大电商、大物流、大便利、大会员、大支付”,线上是电商,线下是实体零售商,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O2O大平台。

  中国网库在九华投资兴建的“湘潭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力争打造成湘潭最大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机构”聚集区及全国最先进的智能化网络采购和销售系统。

  在“云”概念席卷全球时,湘潭经开区也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尝试建设自己的云数据中心,利用云数据中心庞大的空间资源和带宽资源,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智慧九华云计算平台已开通20多个虚拟机,对园区企业提供云存储、网站托管等服务。未来还拟建设产业集群电子商务平台、产业创新平台等,为企业拥抱“互联网+”提供良好服务。

  精确布局打造融城核心

  6月18日,沪昆高铁湘潭北站,一辆辆高铁列车由此出发,风驰电掣般奔向全国各地。

  半年前,湘潭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以高铁站为圆点,湘潭经开区形成了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城市的5小时经济圈,交通优势大大凸显。

  根据该区研究确定的《湘潭经开区商业网点规划》,这里被定位为以生态型城市客运枢纽为核心,以现代商业商务休闲服务为主导功能的城市北部启动区。

  目前,湘潭经开区正在全力建设3个市级商业圈、6条特色商业街、8个商品专业交易市场、2个物流园区以及多个社区商业中心。力求将该区打造成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核心区、高尚生活性服务业示范区、业态丰富的商业风貌展示区。这一《规划》是经开区为了承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利好,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所做出的战略选择。6月4日,省发改委公布的《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也明确提出长株潭城市群要扩大中心城市空间容量,加快九华新城建设。

  奔跑者,永远在路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喻湘给记者畅想了今年的九华: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努力跻身全省开发区第一阵营;全力打造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过500亿汽车产业集群、以泰富重装为龙头的过500亿装备产业集群;着力发展九华南商圈、高铁新城商圈、兴隆湖商圈。

  新常态下的九华,正在以“转型、高端、创新”发展为指引,加快推进二次创业,谱写新的发展辉煌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