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少年讲述自己的故事 告诫未成年人远离毒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5-06-25 09: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开福区司法局、东风路街道砚瓦池社区法治工作室等单位,在砚瓦池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感恩有你,法治同行”的禁毒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毒品知识,自觉抵制毒品。长沙晚报记者 熊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一个因吸毒过量产生幻觉,手持砍刀在大街上乱砍,一个吸毒时被发现,冲动之下暴打母亲并逃跑。他们都是10多岁的未成年孩子,他们都曾不小心坠入“毒海”,并深陷其中。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昨日,在湖南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这两名未成年戒毒学员向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故事,后悔不已。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其他未成年朋友远离毒品。

  案例1  生日聚会,朋友让他吸一口醒酒

  小杰是岳阳临湘人,14岁那年父母离异,家庭的变化让他变得更为叛逆。初中还没读完,他就辍学在外游荡,并且在外面交了一帮社会朋友,“我那时觉得我爸妈谁也没资格管我,我就大半年才回家一次。”

  2012年10月,一个朋友生日,他和一群人来到KTV喝酒,喝醉之后,一个大他两三岁的朋友拿来一支看起来像烟的吸管,让他吸几口:“这东西可以醒酒,来两口就舒服了。”小杰并不清楚是冰毒,便吸了几口。后来,知道自己吸的是毒品时,他已经控制不住地上瘾了。有一次,他吸毒过量产生了幻觉,拿着一把近1米长的砍刀在大街上乱砍,幸亏只砍烂了旁边的车,没有砍伤人,“我当时迷迷糊糊,还以为自己在沙滩上砍仙人掌。”

  去年8月,小杰被送到湖南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始克制毒瘾。年底,他从电话中得知,将他从小带到大的奶奶去世了,他蹲在戒毒所内嚎啕大哭。回想这一段经历,小杰懊悔不已:“我毁了自己,也让亲人操碎了心。”如今已17岁的小杰说,自己决定用毅力改过自新,迎接18岁的“成人礼”。

  案例2  为赚钱吸毒,14岁就帮毒贩“送货”

  小印今年才15岁,是湖南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年龄最小的戒毒学员。他家在宁乡县,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13岁那年,不想读书的他就辍学在家,后来自己在一家饭店打工。

  小印说,去年5月,老家一位朋友叫他去玩,期间拿出一个带矿泉水瓶的简易吸毒工具,让他吸几口。小印知道这是毒品,便拒绝了。没多久,这位朋友再次叫他过去玩,并劝他尝一口:“放心吧,吸一口不会上瘾的。”小印出于好奇,真吸了一口,结果让他无法自拔,“吸了第一口就想吸第二口。”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小印经常跟吸毒的朋友混在一起,工作不干,茶饭不思,每天就想着吸毒。为了拿钱买毒品,他找各种理由从家人那骗钱,甚至帮别人当马仔“送货”。半年时间,他被派出所民警抓了七八次,但屡教不改。他母亲得知情况后,立即辞了工作回来守着他。有一次,他躲在房里吸毒被母亲发现,小印竟趁着“毒劲”暴打了母亲,并夺门而逃。

  今年1月,小印被送进戒毒所。戒毒至今,脸上还透露着稚气的他坦承,自己还有毒瘾,“我想在这里改变自己。”他说,他想通过媒体告诉同龄朋友,千万不要出于好奇或刺激去接触毒品,“不要拿自己开玩笑,要不然输掉的是自己的青春。”

  提醒

  孩子叛逆期时,家人多关怀

  长沙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抓获未成年吸毒人员180余人,同比上涨超过200%,吸毒人群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趋势。

  “未成年人员吸毒的问题应该引起家长和社会重视。”湖南黎托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民警彭立彬提醒,一定不要为了尝新鲜、寻刺激,轻易尝试毒品,吸毒最终会害了自己害了家人,甚至导致生命消逝。另外,在孩子经历叛逆期时,家长、老师应给予更多关爱,教育起来多一点耐心,防止孩子接触不良人员、接触毒品。

  数据

  我国发布毒品形势报告:

  实际吸毒人数超1400万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胡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量持续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等特点。

  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向企业事业单位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看上去和普通的饼干一模一样,可掰开来却有一股浓烈的大麻味。”昨日,天心公安分局桂花坪派出所通报一起近期破获的网络贩毒案。开了3年网店的何某通过网络购买大麻种子种植,收获后将大麻和面粉混合制成饼士,供自己吸食和对外销售。

  2014年5月,何某在网上搜索大麻时发现一家网站可以出售大麻种子,于是花费2200元汇款到一个英国的账户,从对方购得35颗大麻种子。

  何某将其中10颗大麻种子种植在长沙花桥火葬场附近的一座山上,将收获的其中一部分大麻晒干磨碎,然后混合面粉制成饼干。这些饼干,何某大部分都是自己食用。他还在陌陌群里发表有关种植大麻的消息,看到消息后,另一个瘾君子戚某多次从何某手上购买大麻。桂花坪派出所刑侦民警何湘全介绍,今年3月接到群众举报后,民警先是将戚某抓获,根据戚某的供述,1天后将何某抓获。民警在何某家中查获了一些大麻以及168克用大麻制成的饼干。

  毒贩子乘大巴运毒被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盛磊 文坚)长沙的刘某吸食海洛因已有8年,他还拉拢了一名“毒友”孟某其。两人以贩养吸,交易量越来越大,但终究纸包不住火。昨日,长沙县公安局通报,成功摧毁这一吸贩毒团伙。

  6月13日,专案组获悉该贩毒团伙将从广东购进一大批毒品,警方在其往返的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附近展开秘密布控。当晚,一辆由广东开往长沙的大巴车在附近停车,嫌犯刘某下车后,准备翻过护栏,从匝道走向邻近公路。民警立即上前将他截下,从其手袋中缴获冰毒1千克、海洛因1300余克。据其供述,民警又抓获另两名嫌犯孟某其、谭某明,并从两人家中搜到海洛因30余克。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孟某其因涉嫌贩毒被依法刑事拘留,谭某明因吸毒被行政拘留。

  微评快读

  @janebetty:请爱惜你的生命,请为给予过你生命的人负责,远离毒品!

  @799_的一只大雁:毒品这种东西万万不能碰,特别是已经危及到了祖国的花朵。擦亮你的眼睛,一起来认清毒品真面目!

  @音乐更精彩:父母要与孩子经常沟通,教育孩子慎交朋友,学会通过正确途径排解压力和不良情绪,让孩子少去治安复杂场所,用行动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

  (长沙晚报记者 康笑琴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