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城步苗族自治县稳步推进小农水项目建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志强 编辑:刘飞越 2015-06-24 09: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的城步,山明水秀。放眼望去,一口口山塘碧水荡漾,一条条崭新的渠道蜿蜒田间,一丘丘禾苗长势喜人、绿浪滚滚……好一幅江南鱼米之乡的美景。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把“小农水”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创新投入管理机制,打破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小农水”正像一滴滴甘露,滋润着灌区的每一寸土地,浸润着广大农民的心田。

  今年以来,该县每天出动挖掘机、手扶拖拉机、水泵等机械设备60台(套),每天近300名劳动力奋战在工地。目前,已完成小农水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的85%。项目的建成,可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1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8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05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9.8万公斤。

  “小农水是一个项目多且分散的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行政村为单位,做到有序建设、高效建设。”该县水利局局长刘小平介绍,力求集中连片,择优选定项目,着力打造“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农利精品工程。

  该县是全国第六批“小农水”重点建设项目县,第一轮“小农水”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在西岩镇、茅坪镇、蒋坊乡的(21)个行政村,共需改造渠道33条55.24千米、新建小型渠系建筑物503处、改造泵站1处45千米、整修山塘14口、拆除重建河坝21座、铺设低压输水管道8.06千米、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10亩,工程总投资1716.45万元。为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该县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明确项目法人负责建设方案实施和建设管理工作,足额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施工准备、建设实施、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实行全覆盖监管。

  同时,该县对“小农水”建设项目所有工程均实行招标投标,阳光运作。并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和保证体系,通过项目受益村民选举出施工质量监督员,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不定期对施工进行抽查抽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力促进了工程优质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