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减灾委: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祝林书 廖洁 编辑:周芬 2015-06-24 09: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通讯员 祝林书 记者 廖洁)6月23日下午,湖南省减灾委员会向各成员单位和市州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做好汛期强降雨天气过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排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严防发生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最大限度减少因灾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当前,我国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入汛以来,湖南省先后发生六次重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害损失非常严重。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下旬湖南省主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同时,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登陆后可能影响湖南省湘南地区。后段,湘中及以南地区雨水主要集中在6月,湘北的集中降雨持续至7月上半月,总雨量湘北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未来一段时间,湖南省部分地区仍将有持续强降雨,发生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风险较大,抗灾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省减灾委在《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尽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预警预报。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值守,遇有重大灾情迅速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要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遇到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隐患的,要采取一切手段让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提前知晓预警信息,提前紧急疏散、转移和撤离,提前做好避灾工作。
  
  要强化防灾备灾工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备灾工作,抓紧采购补充救灾应急必须的各类物资、装备、设备,提前做好人员队伍、技术装备、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准备。要继续深入全面排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对排查中出现的问题,要从可能面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立即采取坚决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处置,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要密切关注灾情趋势,视情及时启动各类各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迅速组织抢险救援,调运发放救灾物资,下拨各类救灾资金,全力做好救灾应急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社会秩序稳定。
  
  要科学评估灾情,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及时下拨上级下达的救灾资金、物资,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尽快启动倒房重建等工作,指导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