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打造“四个基地”履行戒毒职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良 编辑:严欢 2015-06-23 16: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良 长沙报道
  
  6月中旬,湖南康馨戒毒志愿者巡讲报告会在平江县画桥社区拉开帷幕。7名戒毒志愿者均为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以下简称康复所)戒毒成功典型,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人们“远离毒品,健康生活”。此次戒毒演讲,是康复所贯彻落实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戒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的创新举措,也是该所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献给社会最好的礼物。
  
  作为司法部首批戒毒康复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及目前湖南省内由政府主办的唯一一家司法行政自愿戒毒康复所,康复所以打造“四个基地”为动力积极履行法定戒毒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打造自愿戒毒人员集聚地
  
  “命运之舟将我载入幸运港湾,这里的真诚教诲、无情剖析、直率忠告、心灵洗礼,使我获得新生感悟……”已来康复所戒毒康复3个月的小肖有空就背诵《戒毒康复信条》,坚定戒毒信念。小肖是重庆人,曾经是一名空姐,因为吸毒丢掉了工作。她是通过朋友介绍来康复所戒毒的。
  
  截至2015年6月,康复所累计收治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自愿戒毒人员2300余人,他们中有汽车司机、私营业主,也有企业职工、农民;有丈夫、父亲、儿子,也有妻子、母亲、女儿;有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者,也有吸食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者。
  
  近年来,在省戒毒管理局“两大三性”戒毒理念的指引下,康复所逐步摸索出“两性并举、三轨运行、四区流转、综合矫治”的戒毒康复模式及“以爱攻毒、医疗脱毒、心理疗毒、劳动祛毒、文化除毒、训练抗毒”六法并举综合戒治体系,有效提升了戒毒康复质量,收治人数持续增多。
  
  为更好地帮助经济困难的戒毒人员,康复所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全免收治工程”,对戒毒康复人员实行“三免一补”,即免急性脱毒费、住宿费、伙食费,根据其在所表现及星级评定发放星级补贴;另外,在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帮助下成立戒毒康复爱心基金分会,向社会公开募集爱心善款共计200余万元,开展和资助有利于戒毒康复人员康复、教育、扶贫、劳动就业、文化生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残疾预防等社会公益活动,目前已帮助戒毒康复人员3000余人(含社会适应性训练人员和加快流转试点人员)。此外,习艺劳动也是戒毒康复必修课之一。康复所积极引进劳动生产项目,让戒毒康复人员协调管理,既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管理和劳动技能培训,也使其获得了可观的劳动效益。2013年6月,省禁毒委批准康复所成立“蓝结家园——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基地”并正式授牌,这为戒毒康复人员寻找就业岗位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
  
  “我们要立足法定职能,做精做强各项工作,使戒毒康复场所成为自愿戒毒人员的集聚地。”康复所党委书记、所长邓志刚向来访记者介绍道。
  
  自2009年7月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以来,康复所探索急性脱毒(即生理脱毒)工作,首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河,将收治对象向前延伸;通过心理、教育、习艺、训练、管理等多种手段提高戒毒效果,想方设法使戒毒人员安心戒毒;通过建立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安置就业等手段,加强出所人员后续照管,延伸帮教链条,着力打造生理脱毒期、心理脱毒期、回归社会阶段戒毒人员的温馨港湾,逐渐成为省内自愿戒毒人员的集聚地。
  
  打造戒毒专业指导中心
  
  吸毒成瘾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疑难问题。必须采用管理、医疗、教育、心理、劳动等专业手段,实施系统化、科学化的综合矫治,才能提高戒毒实效。
  
  近年来,康复所有效推动专业化戒毒工作。该所确立了“以爱攻毒、科学矫治”的戒毒理念;通过引进、招录、聘用等手段,打造专业化戒毒团队,目前该所有戒毒医疗人员10名、国家心理咨询师14名、兼职教师15名、拓展训练师1名;不断加大投入,配备专业化的实施设备,该所配备了韩氏治疗仪、中药熏蒸器材、全自动生化仪、经络导平治疗仪等100余万元的医疗设施设备,建有心理咨询室、团体治疗室、宣泄室,音乐放松室、沙盘治疗室、系统脱敏室及拓展训练场等“六室一场”心理矫治功能区。专业的戒毒理念、专业的戒毒队伍、专业的戒毒设备以及6年的戒毒康复临床实践使康复所基本具备专业指导戒毒人员及戒毒场所戒毒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卫生行政、民政等部门应当对社区戒毒工作提供指导和协助”,从法律层面赋予司法行政系统指导和协助社区戒毒工作的职能。2011年以来,康复所配合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毒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建立了20余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以此为依托,开展禁毒宣传、人员收治、后续照管、跟踪帮扶等活动,并指导乡镇(街道)建立社区戒毒工作站,推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发展。目前,康复所在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及工作站接受照管的戒毒人员有500余人。
  
  戒毒康复工作处于探索期,而康复所在戒毒康复工作许多方面都有探索与实践。截至目前,共有内蒙古、辽宁、山西、重庆、江西、广东、海南等近20个省市的司法行政戒毒单位来康复所参观考察,为外省司法行政戒毒单位开展、推进戒毒康复工作提供了一些可复制的方式方法。
  
  河南省戒毒管理局政委郭震威来康复所参观时指出:“戒毒工作的职能在湖南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戒毒康复工作的创新发展让人耳目一新,为同类场所提供了学习借鉴的经验。”
  
  打造戒毒人才培训学校
  
  “康复所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打造成全省戒毒人才的培训学校。”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曾启尚大胆地提出了康复所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康复所建立了戒毒医疗、教育矫治、心理咨询、公文写作等4类专业人才库,创新开展“师徒结对子”,建立兼职教师库等方式提高了戒毒师资水平。在省戒毒管理局的支持帮助下,康复所合理编排戒毒人员教育课程,编写戒毒医疗、心理咨询、传统文化、技能培训与就业、拒毒技巧等各类戒毒教材,科学设计板书、教案、课件,不断提高自身教育矫治水平与能力。
  
  2014年6月,参加“戒毒康复与社会治理创新”八省论坛的80余位戒毒同行来到康复所进行了学习参观;今年3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医疗培训班在康复所开展临床示教;今年6月,全省社区戒毒(康复)业务培训在该所举行;每半年开展一次戒毒人员家属培训学校和家属座谈会……康复所发挥急性脱毒优势,探索心理咨询、教育矫治、后续照管等戒毒方法,举办了一次又一次大型的戒毒业务培训,参加培训人员累计1000余人。
  
  2011年10月,时任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再次来康复所视察时指出:“湖南的戒毒康复工作在全国属于一流的水平。”2014年12月,康复所被省戒毒管理局授予“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医疗培训基地”。6年来,康复所共接收了来自20余个省市的200余名戒毒工作者交流学习。
  
  此外,康复所还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双方在学生实习、人员培训、课题攻关等方面展开合作,将戒毒人才培训前移至部分高校。
  
  打造戒毒宣传教育基地
  
  毒品就像魔鬼的手,不能被它抓到。康复所有效利用戒毒成功典型、吸毒反面案例、戒毒方法技能、戒毒设施设备等资源,积极打造戒毒宣传教育基地。
  
  通过开设网站,向广大网民宣传禁吸戒毒法律法规、方法技能等。与湖南卫视公共频道合作开展“千人免费戒毒”公益活动,免费制作了总长360多分钟的电视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导演了三台大型的文艺演出,以直观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吸毒的危害和戒毒的方法。同时,邀请湖南都市、湖南经视、《当代中国》、《湖南日报》、《法制日报》、红网等电视媒体与平面媒体入所宣传报道戒毒康复工作,告诫广大群众“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在“请进来”的同时,康复所也主动地“走出去”向社会宣传戒毒康复工作。
  
  5月22日下午,康复所所长邓志刚赴长沙市实验中学开展了一堂题为《远离毒品拥抱明天》的戒毒知识讲座。讲座采取广播的形式。该校全体师生共计4400余人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既是康复所践行戒毒宣传“六进”活动的具体举措,也是该所打造戒毒宣传教育基地的有益尝试。
  
  为帮助、鼓励更多的人戒毒,康复所戒毒成功典型自愿组织成立了康馨戒毒志愿者协会。协会加大与民间禁毒人士、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合作,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纷纷邀请知名人士入所帮教。康复所以此为平台,通过戒毒巡讲、制作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方式,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家庭、场所、农村等开展吸戒毒宣传。
  
  协会成立以来,先后动员了几十名吸毒人员入所戒毒。同时,组织戒毒成功典型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进行禁吸戒毒宣传。目前,已开展大型戒毒巡讲20余次,受众15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在我所续建工程建设中,我们计划建设一个戒毒康复成果展览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毒品的危害、禁毒戒毒历史、拒毒知识技巧、戒毒成功典型等,争取打造康馨戒毒宣传教育基地品牌。”康复所党委书记、所长邓志刚深有感触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