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孙东波:让古老简牍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红网 作者:孙东波 编辑:程赛 2015-06-20 00: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沙简牍博物馆作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如何利用独特的馆藏资源,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以及提供服务的呢?在拓展社科普及活动维度上,长沙简牍博物馆有何经验和做法?本期,“智库在行动”专访长沙简牍博物馆外联部副主任孙东波,听他介绍一下长沙简牍博物馆科普情况。

(孙东波 长沙简牍博物馆外联部副主任)

  
  论道湖南:请您能介绍一下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基本情况。
  
  孙东波:长沙简牍博物馆是长沙市文广新局主管的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国家二级博物馆,是目前全球唯一以简牍收藏、保护、研究和陈列展示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专题博物馆。2007年11月正式开馆。本馆占地17亩,总建筑面积14100平米,内有陈列展厅、文物库房、文物保护研究、多功能会议厅等多项设施,配备有完善的中央空调、视频监控、消防安全、专变供电、恒温恒湿等系统。
  
  主馆分为陈列展示、文物专库和整理研究三大部分。基本陈列部分面积5000平方米,分为两层。第一层为简牍专题及相关文物陈列,展出内容有长沙吴简、中国各地简牍和世界文字载体。第二层为长沙文物精华展,分为“青铜神韵”、“湘楚瑰宝”、“两汉遗珍”、“瓷釉华彩”四部分,展出有精美绝伦的商周青铜器、晶莹剔透的金银玉石器、工艺精湛的汉代漆木器、驰名天下的唐代铜官窑瓷器和全国仅此一件的汉代丝弦乐器“筑”等100多件国家一、二级文物精品。此外,辅助陈列还有美庐美术展、金煌瓷艺和长沙画院美术馆展览以及不定期举行的临时展览三个部分,约3000平方米。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办了近100期“市民文化讲堂”和暑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成为长沙市文化品牌活动项目。定期主办“走进历史,传承文化”中小学生征文、绘画比赛,策划《简牍知识》、《漆木器导赏》讲座进课堂,简牍流动展览送社区,“快乐寻宝”、“简牍书写体验”、“考古DIY”、“粽叶飘香品味端午”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教育活动,为长沙市的文明创建作出了较大贡献。长沙简牍博物馆2008年被评为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评为长沙市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
  
  论道湖南:长沙简牍博物馆承载着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传播社科知识的光荣使命,请问2014年长沙简牍博物馆是如何利用独特的馆藏资源,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以及提供服务的呢?
  
  孙东波: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通过国际合作、国内交流等形式举办两次特展和一次境外简牍文化展览。2014年5月17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安阳殷墟博物馆合作,引进了《盛世殷商——甲骨、青铜、玉器精品文物特展》,展览精选近百件来自安阳殷墟的国宝级商代文物,是甲骨出土以来首次在湖南主办的展览。12月12日,与吐鲁番博物馆、吐鲁番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了《翰墨留香丝路溢彩——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展》,展出了128件吐鲁番地区出土的历代文书。展览开幕的同时,“博物馆之夜”活动同期举行,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9月,与美国布莱恩特大学、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组织的“领略简牍文化,分享中秋温情”主题活动,在美国布莱恩特大学Janikies(贾尼基斯)剧院举办了“中国湖南简牍文化展”,我馆承担了主题讲座内容和展览展板的创意设计工作。这是我馆首次在境外主办的“简牍文化”展览,获得了良好的反响,提高了我馆的知名度,也为我馆日后的国际交流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是提升免费开放服务质量。2014年,我馆免费开放接待总人数为870099人次,其中参观基本陈列418998人次,临时展览接待观众266721人次;特展101200人次;巡展76000人次;市民文化遗产讲堂听众1180人次;入校简牍知识讲座学生6000人次。2014年我馆接待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有声,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及省文化厅厅长李晖等各级领导嘉宾的来访和工作调研,接待规格与接待次数都达到历年的最高水平。刘延东副总理在参观我馆后表示,简牍等历史文物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既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观、价值观,对增强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5月,讲解员王茜代表我馆参加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一等奖,并代表湖南参加在广东举行的首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荣获二等奖。2014年我馆成为湖南省第二批由省委宣传部授牌的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论道湖南:在拓展社科普及活动维度上,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长沙简牍博物馆的经验吗?
  
  孙东波:为了拓展社科普及活动维度,我们从几个方面多管齐下。利用互联网资源,成立了“简博俱乐部”QQ群,目前有会员近900人,为每周末的俱乐部活动提供专场预约服务。同时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端午”佳节、“中国文化遗产日”等节假日主题,开设“粽叶飘香、品味端午”和“渔阳王后墓探秘”等专场活动。开通了长沙简牍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初步尝试我馆展览的数字化建设。公众平台还配合馆内各项展览、社教活动推出专题栏目,现有粉丝量近千人。官网改版工作也顺利完成。
  
  积极开展简牍走出去活动。与天心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了“简牍进校园”活动,把简牍小课堂送进天心区教育局下属近50所学校。同时启动幼儿园、小学课程试点工作,小学课程《竹木载文明系列讲座》陆续开讲,在湖大附小授课12次。
  
  建设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我们的志愿者2014年全年讲解批次2000余次,组织全体志愿者赴浏阳秋收起义纪念馆和胡耀邦故居参观学习;组织优秀志愿者赴湖北荆州博物馆考察交流。开办两次汉简专业知识培训讲座,并与湖南大学银龄志工协会的志愿者开展交流学习活动。暑假开展第六届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招生50人,25名学员获得小讲解员聘书。
  
  持续开展临展和巡展。全年举办临时展览共计24次;外出巡展共计20多天。举办市民文化遗产讲堂。去年我们开讲10场,分别为配合《盛世殷商—甲骨·青铜·玉器文物特展》,主办《南方商周青铜礼仪探微》、《甲骨文背后的历史与文化》、《品味商代玉器》讲座;“走近非遗”系列讲座、“长沙老字号”系列讲座以及配合《翰墨余香丝路溢彩—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展》推出的《和田玉的鉴定》、《吐鲁番文书精粹》等专题讲座。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工作还得继续。2015年里,我们将以打造“中国简牍博物馆”为总目标,提质社科普及工作,深化免费开放服务,稳步推进申报“中国简牍博物馆”等相关工作。
  
  作者简介:孙东波,男,湖南湘阴人,长沙简牍博物馆外联部副主任,在单位先后从事图书资料管理、三国吴简的整理保护、社会教育等工作,发表简牍方面的研究文章数篇。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