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顺利接棒出口退税审批权 退税户数全市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芙 谌丽君 黄晓 编辑:刘娜 2015-06-19 19: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记者 胡芙 通讯员 谌丽君 黄晓)今年4月,长沙市出口退税审批权从长沙市国税局下放至各县市区国税局。权限下放以来,芙蓉区国税局积极落实工作要求,攻坚克难、统筹安排、科学分工,顺利接棒此项工作。6月19日,记者从芙蓉国税了解到,4月至今,全区共有172户企业办理了364个批次的退税申请,共退增值税9966.41万元,消费税658.23万元。退税户位居全市第一,满意率达100%。
  
  芙蓉区国税局副局长伍建新介绍,长沙市2014年统计外贸企业968户,其中,芙蓉区国税局管辖341户,占全市外贸企业35.23%,管辖户数居全市第一。
  
  2014年,芙蓉区国税局办理出口退税业务336户(其中工业企业10户),退税额63254.76万元。
  
  根据《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免)税管理工作规范(1.0版)》及湖南省国税局、长沙市国税局的相关工作部署,芙蓉区国税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细化了工作流程和职责,在全局范围内选调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7名税务干部,成立了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在权限下移前,积极开展相关准备工作。
  
  对内,芙蓉区国税局分批开展培训,选派1名业务骨干参加省国税局组织的业务培训,选派3名业务骨干到市国税局进行为期2周的跟班学习,组织进出口税收管理科成员进行2天集训,尽快熟悉并掌握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的审批流程和系统操作。同时,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的干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工作纪律,强化风险意识,以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五月份,进出口税收管理科全员参加省国税局为期半个月的培训,熟悉了新的操作系统,全面掌握新流程。
  
  对外,芙蓉区国税局做好宣传辅导工作。组织300余户企业进行专题培训,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告知分类管理模式及相关服务举措;通过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向纳税人发布关于审批权限变更的通知,对47户一类企业和2户四类企业进行了公示,让纳税人及时知晓业务流程的变化。
  
  针对管辖户数多、操作人员在改革之初对新的办税业务不够熟悉的情况,为确保正式运行的畅通,长沙市国税局在前期的筹备过程中,安排进出口税收管理处的业务骨干多次到芙蓉国税进行指导,提供了大量的培训、辅导帮助。4月1日正式运行后,市国税局还安排人员前往芙蓉国税带班2个月,全程跟踪提供政策及操作辅导,指导退税科人员尽快理顺了工作流程,避免因业务不熟耽误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为最大限度提速退税审批,芙蓉区国税局一方面采取预约服务的方式,分流办理业务,避免出现纳税人拥堵的现象;另一方面,建立QQ群,并在群内发布相关政策、流程和工作通知,提供政策咨询与辅导,确保纳税人有渠道进行沟通、学习及讨论,反馈的问题也能及时得到解决。
  
  芙蓉国税还明确了6名联系人,分组对口联系企业,确保与纳税人的沟通顺畅。通过一系列服务,芙蓉国税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申报期的工作,在场地小、人手少、户数多的情况下,未出现申报拥挤高峰的情况,一类企业2个工作日就办理好退税审批手续,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