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常德市鼎城区“五朵金花”映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6-19 10: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至5月,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均增长30%以上

  湖南日报6月18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杨国军 吕俊)6月15日,记者在常德市鼎城区长岭岗乡蒋家坪村看到,连片种植的1000亩向日葵已露出“笑脸”。田埂上,不少来自城里的游客拿出手机自拍。长岭岗乡副乡长杨明介绍,这些向日葵亩产在200公斤以上,每亩收入可达2000元,比种水稻增收800元左右。区里还将在这里举办首届太阳花文化旅游节,将带来更大的效益。

  去年来,鼎城区立足区位优势、山水资源和特色农耕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除了花岩溪这个龙头外,又初步形成了十美堂油菜花、逆江坪紫云英、韩公渡荷花、长岭岗向日葵、大龙站薰衣草等“五朵金花”交相辉映的新格局。

  在培育“五朵金花”过程中,鼎城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主业三轮驱动,明确提出“把乡村旅游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打造”。区里专门设立了1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用于“五朵金花”所在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乡村环境改善,“五朵金花”魅力倍增,吸引大量城里人到乡村游玩。一大批在外务工的劳力也辞工回家,开农家乐,办种养场。仅十美堂镇,农家乐就由过去8家发展到了120多家。今年3月,十美堂镇举办了油菜花节,一个月花期,就引来游客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

  乡村游兴起,使部分农村劳力在家门口就业,并带动了农副产品流通。钱家坪乡农民利用当地丰富的南竹资源,加工生产竹碗、竹杯、竹篮等手工艺品,深受游客青睐,每根竹子由20元增值到200元。

  “五朵金花”盛开,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鼎城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5亿元,同比均增长3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