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南女教师制作沙画视频科普MERS(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6-15 21: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师黄瑞雪和她制作的沙画视频)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秦芳)你应该如何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6月14日晚,中南大学女教师黄瑞雪,将一段MERS科普沙画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短短24小时,这段视频的点击率已经将近10万。
  
  一个包着头巾、围着面巾的阿拉伯小女孩,牵着一只骆驼在沙漠中艰难地行走,这时,视频下方出现一行字幕:骆驼是人类感染的可能来源。
  
  什么是MERS,传播途径是什么,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在这段时长3分23秒的沙画视频里,黄瑞雪分三个部分对MERS进行介绍。14日晚,她将视频刊载在视频网站后,引发了网友的迅速围观。
  
  黄瑞雪是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读博士,也是该院的一名教师。自韩国患者携带MERS输入中国后,她一直关注着相关的信息传播。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网上一些报道描述存在错误,比如将MERS40%的病死率说成是死亡率,由此引起了一定的社会恐慌,于是,她产生了普及有关MERS正确知识的想法。
  
  “我就想,用什么途径,能够正确、迅速地,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播出去。”产生这个想法后,黄瑞雪查阅大量资料,整理出有关MERS来源、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的知识,并请博士师导师胡建安在学术上进行了确认。
  
  经过这些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黄瑞雪最后创作了一个有关MERS的漫画脚本。然而,当她把脚本拿给朋友家的两个“00后”孩子看时,对方却毫不留情地给她泼了一瓢冷水:“人物太呆板了。”
  
  黄老师是七零后,又当了十五年的教师,但她接受两个初中生的建议,为漫画中人物换上了一副更加可爱、活泼的形象。
  
  脚本出来了,黄老师想到去街上发放宣传册、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传播方式,但又都被自己一一否定,“效果可能不会好。”
  
  怎样才能用更为形象、直观的形式传播出去?她想起一个朋友会画沙画,于是请来这位朋友,按照她的漫画脚本,画成沙画,并用摄像机把整个过程录了下来。
  
  黄瑞雪说,在科学家钱学森传记里,有一个细节让她印象深刻:“他教中学生怎样折纸飞机才能飞得更远,用纸飞机做载体,很浅显地把艰涩难懂的知识教给了学生,我蛮受触动的。”
  
  “如何将所学的知识,和普通民众的生活结合起来?让公众更加了解流行疾病,我们可以做什么?”黄瑞雪说,她经常会去想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教师,黄瑞雪不仅获得过中南大学教学质量奖,还发明了一种教学黑板辅助装置,设计了一款防PM2.5口罩,并且都获得了专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