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现场善后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民政部网站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6-14 15: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截至6月14日8时统计,“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遇难者遗体火化431具,其中湖北省荆州市3县(市)殡仪馆410具、湖南省岳阳市4县(区)殡仪馆21具,整个遇难者遗体善后工作预计在16日前完成。现场共清理出明确物主身份的物品270份,目前家属已领取265份。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安排部署。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善后工作组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善后处置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制定了家属服务告知、遇难者殡仪服务流程、遇难者遗物认领、失踪人员善后、遇难者遗物后续处理、遇难者身份识别等工作方案,对遇难者家属接待、食宿、出行、医疗,参加遗体识别、殡仪、祭奠、遗物领取等事宜作出安排。在此期间,工作组多次前往处理现场查看工作,听取遇难者家属和各省市工作组的意见和建议,畅通联络渠道,共同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二是组织协调做好殡仪服务。组织协调承担殡仪服务的监利、洪湖、江陵3个县级殡仪馆和湖南岳阳市殡仪馆,以做好殡仪服务工作、最大程度维护逝者尊严、抚慰遇难者家属为工作目标,认真细致地做好遇难者遗体转运、接收、入殓、保存、告别、火化等每个环节的工作。在进行殡仪服务时,最大限度地满足遇难者家属的合理要求,比如将遇难夫妻不在同一殡仪馆的转到同一殡仪馆告别、火化,按照遇难者当地风俗习惯摆放物品、按亲属要求安排火化时间,统一配备庄严肃穆、便于携带的包装袋,方便家属携带骨灰盒返乡等等。工作组还从天津、江苏、上海、湖南等地调集殡葬专业技术人员,协调调拨遗体运送专用车、冷藏棺等殡葬专用设备和用品,帮助殡仪馆解决急需。

  三是会同相关省份共同做好家属服务和安抚工作。骤然失去亲人,每一位亲属都陷于巨大悲痛。善后工作组将为亲属做好服务,给予精神慰藉,抚慰亲属情绪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江苏、上海、天津、浙江、山东、福建、安徽、重庆等相关8省(市)都迅速派出由省(市)领导带队的工作组,与湖北省、荆州市和监利县、洪湖市、江陵县以及湖南岳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开展救援和善后工作,一对一、全程对亲属进行服务和安抚,协调帮助解决亲属交通、生活和遇难者善后问题。

  四是做好遇难者家属补偿方案的预研沟通工作。已经与相关部门和有关省(市)政府工作班子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研究法规政策,研究补偿方案。目前仍在继续进行中。

  目前,现场善后工作进展顺利,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相关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得益于监利人民志愿服务所焕发的小城大爱,也得益于遇难者家属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下一步工作将着力以下三方面。一是继续做好现场善后工作。只要有一名遇难者的现场善后工作没有完成,有一名遇难者家属没有返乡,所涉居住地政府工作班子、湖北省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继续留有工作人员,继续做好对接服务,善始善终完成现场善后工作。

  二是协调遇难者家属居住地政府继续关心和安抚遇难者家属,安排专人联系他们,提供慰藉,帮扶家属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三是根据事件调查结果,及时确定对遇难人员亲属的补偿方案,并协调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