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自然灾害死亡失踪20人 直接经济损失62.2亿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祝林书 编辑:何冰 2015-06-12 23: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祝林书)6月12日,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减灾委会2015年第一次灾情会商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湖南多次发生自然灾害,尤其入汛以来,湘北大部、湘西及湘南局部地区多次遭受强降雨,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4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大量农房倒损,农作物被淹,道路交通、通讯电力中断,灾害损失非常严重。据统计,灾害共造成全省14个市州114县市区66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20人(其中17人因洪涝和地质灾害死亡或失踪,3人因雷击死亡);需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3万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0万余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近460千公顷;房屋倒塌8500余间,58000多间不同程度受损;损坏水库4座、堤防2013处、塘坝3970处、灌溉设施9184处;冲毁路基、路面1427公里,损毁桥梁72座,损毁涵洞1606道,冲毁护坡484处。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2亿元。
  
  今年灾情的主要特点是:降水强度大,灾害频率高;受灾范围广,灾害损失大;多地重复受灾,城市内涝严重。后段,湘中及以南地区雨水主要集中在6月,湘北的集中降雨持续至7月上半月,总雨量湘北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降雨集中期内,澧水流域、沅水下游地区有区域性洪涝发生。此外,强降雨易诱发局地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7月下半月~8月为全省相对少雨期,总雨量湘北、湘东南南部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其他地区偏少2~5成。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伏秋干旱发生,湘中、湘南部分地区干旱重于其他地区。
  
  湖南省减灾委在会上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的重要指示,立足湖南实际,积极主动应对后段灾情,从五个方面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灾民的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医治”,视情及时将应急生活救助转化为过渡性生活安排。二是继续做好灾情核查、评估、会商和报送工作,确保灾情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科学。三是科学规划,尽早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是积极争取中央对口部门的大力支持。五是充分发挥省减灾委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当务之急是要根据本次灾情会商分析,进一步督促基层搞好灾情汇总报送,牵头做好灾情评估、会商和发布工作,协调做好后段灾情应对和灾后重建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