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韩MERS升级 长沙赴韩游降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康晓乔 2015-06-12 09: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大部分旅行社已下架韩国游产品,不少已报名准备近期赴韩旅客也纷纷要求退团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斌)6月下旬开始本应迎来湖南游客赴韩国游的热潮,然而,在韩国暴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却让大家望而却步!随着韩国政府将疫情预警级别由“注意”上调至“警戒”,我国外交部和驻韩国使领馆也发出告示,提醒在韩中国公民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长沙不少已报名准备近期赴韩国旅游的客人纷纷要求退团,但由于官方并未针对韩国游发布“暂停”公告,游客退团产生的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监管部门:退团费纠纷成投诉“热门”

  长沙市民刘嵩(化名)与老伴早在5月初就报名参加亲和力组织的韩国游,原计划本月底出发,突如其来的MERS让他们决定取消本次出行,可到旅行社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却表示:已办理好赴韩国签证、购买机票,并给当地地接社支付了酒店订金。刘嵩要求退团属单方毁约,这部分损失须由自己承担。这样一来,原来已缴的2800元只能退还800元。“这韩国游我人都没有去,为什么就不能全部退款呢?”刘嵩找到长沙市旅游主管部门投诉。

  “以前接到的投诉主要是飞机延误、行程变更、出行时间变更导致游客退团退费纠纷;而近段时间以来,韩国游退团费纠纷成了投诉热点。”长沙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投诉科科长王珏昨日告诉记者,监督管理所热线电话85810110这几天都被打爆了。

  长沙旅行社:纷纷下架韩国游产品

  “据我们了解,近期长沙赴韩国的旅游团基本上都退光了。”长沙旅行社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大部分旅行社目前已下架韩国游的旅游产品,改为推荐中国周边其他国家旅游线路。“MERS暴发后,考虑到游客安全,我们立即停止了所有韩国游旅游线路。”湖南中铁旅行社负责人介绍,由于不是走的包机线路,旅客损失不大。

  而那些包机线路的旅游团,由于旅行社年初即已与航空公司签订了全年航线合同并支付了定金,退团旅客遇到“单方毁约须承担损失”的问题。亲和力相关部门负责人罗先生解释,按照《旅游法》和所签订的旅游合同,游客单方退团的损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出行日期比较近,已办理签证、购了机票并向当地预交费用,现在客人退团属单方毁约,旅行社在扣除这部分损失后,会把其他费用退还;另一种情况是出行日期比较远,尚未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的,在扣除相关费用后会将其他费用退给游客,扣除的这部分费用可以冲抵其他线路的费用,也可在今年之内,待到MERS得到控制后再去韩国旅游。

  律师说法:旅行社须证明存在损失

  “如果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去韩国游的消费警示,明确宣布禁止去韩国旅游,则从警示发布之日起,旅行社应该全额退还赴韩国游客的费用。”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刘金星律师表示,我国相关部门目前只是发布提醒,让赴韩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疫情,并没有“叫停”韩国游,根据《合同法》《旅游法》,因旅游者自身原因不能出行造成违约的,旅行社不承担责任,组团社应当在扣除必要的费用后,将余款退还给旅游者。

  “本次事件中,如查实旅行社已为客人办理了签证、购买了机票,这部分实际发生的费用无法退还。”刘金星律师强调,如果有书面旅游合同的约定,游客单方面解除旅游合同,旅行社可以直接要求按照合同约定处理。如果书面旅游合同对此无明确约定,或者双方尚未签订书面旅游合同,则旅行社要求游客承担实际损失时,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损失的确存在,否则,即使旅行社真有损失发生也不能要求游客承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