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所重点高校详解招生政策 中南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11 09: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2015年中南大学本科招生计划8400人,新增了舞蹈表演、铁道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7180人,学校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考生的专业。
  
  本报6月10日讯 高考过后,如何在经济社会大环境下选择学校和专业,是考生和家长需要直面的问题。今年的重点大学有哪些新增专业?招生计划如何?来看看中南大学等高校招办负责人提供的一手信息吧。■记者 贺卫玲
  
  华中科技大学:
  
  12个学科入选ESI
  
  华中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作红介绍,华中科技大学2015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7180人,今年新增一个专业,即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学校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考生的专业,没有专业级差。
  
  王作红介绍,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学校共有12个学科入选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并列内地高校第八(工程学、物理学、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学科、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社会科学)。
  
  在拥有一批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学校本科专业共有25个国家特色专业,居全国高校前列: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工程力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生物技术、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物流管理、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城乡规划、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中南大学:
  
  新增3个本科专业
  
  中南大学招办主任赵晓霞介绍,2015年中南大学本科招生计划8400人,新增了舞蹈表演、铁道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中南大学致力于彰显“中南特色”,多年来形成了以工、医为主,工、医、理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同时,招生计划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2015年大幅调减了属地计划和综合评价录取计划,将招生计划全部投向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录取享有度低的省份,大幅地增加了农村考生和贫困考生上大学的机会,今年中南大学国家贫困专项计划420个。
  
  中国海洋大学:
  
  中外合办专业首招
  
  中国海洋大学招生办主任刘贺介绍,2015年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生3800人,有两个本科招生专业首次招生,分别是轮机工程和法学(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
  
  今年的3800人都是重点本科计划。除了统考批次外,特殊招生类型也很多,国防生在9个省份安排了110个计划,在提前批录取,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在22省份安排计划190人,少数民族预科班在6个西部省份有61个计划,还有内地西藏、新疆高中班计划47个计划,这些是特殊批次录取。此外,自主招生、面向农村单独招生、艺术类、体育类等经校考合格的考生,也是在特殊批次投档录取。
  
  西南交通大学:
  
  专业合并为40个大类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介绍,西南交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有所减少,全国招生计划7260名,其中一批次5360名,二批次1900名。今年本科专业将合并为40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考生报考时不需要再按照以往志愿填写至具体专业,只需报考到相关大类(专业)。
  
  学校今年根据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以及人才培养需要将本科专业合并为40个大类(专业)进行招生。例如: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专业”合并为“机械类”,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城轨及磁浮交通电气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传动控制)”合并为“电气类”。学生入校学习一段时间后,通过对专业、学科的了解,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成绩等再在大类范围内选择专业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