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博会”湖南活动周6月19日举行 倾情上演“山水之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闵美颖 2015-06-10 14: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发布新闻。

(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发布新闻。)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芳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芳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新闻发布会由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红网长沙6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湖南的“山”呼唤意大利“水”,将倾情上演“山水之恋”。6月19日至23日,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将在中国馆举行。今天上午,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通报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发布新闻,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芳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主题为“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旨在探寻为全球提供充足、健康、有品质和可持续的食品保障,探寻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滋养人类、反哺地球的有效途径。中国馆的主题为“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已于2015年5月1日顺利开幕。这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把湖南作为全国参博的8个重点省市之一(其他7个省市为北京、上海、广西、江苏、河南、山东、广东),也是第三个在中国馆举办活动周的省市。6月19日至6月23日,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将在中国馆举行。
  
  “世博会是一个比经济、比科技、比文化、比创意的世界性大舞台。对于一个文化大省来说,这是塑造文化品牌、展示文化品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绝佳平台。”湖南省贸促会会长李沛表示,这次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将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湖南新时期发展的巨大成就,精彩展示湖湘文化的永久魅力,有效展示湖南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鲜明展示湖南企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的强大决心;同时,利用这一多边国际交流平台,可以学习借鉴世界最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推动湖南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交往和加强经贸文化科技的深度合作。
  
  李沛透露,参与米兰世博会,湖南已做好充分准备,经过各方努力,促成大量湖南元素走进世博会,袁隆平院士受邀担任了中国企业联合馆形象大使,袁隆平杂交水稻的故事、玉蟾岩遗址古栽培稻、城头山古稻田遗址、张家界风光砂石岩画等成为中国馆重要展项展陈。接下来即将举办的湖南活动周,以及“湘恋米兰”经贸洽谈会、“锦绣潇湘、快乐湖南”旅游推广活动、中联重科企业推介日、“乡-分享家乡的味道”、“中国湖南之夜--谭盾音乐会”、湘菜美食周等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看到最美的湖南。
  
  届时,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将率领湖南省代表团参与米兰世博会各项系列活动,开展多方的访问与交流。
  
  湖南活动周是湖南参与米兰世博会的重头戏,时间安排在6月19日至23日,会期5天。主题为“洞庭鱼米乡(Our Fertile Hometown)”。主要以中国传统“端午文化”为主线,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主体形象,以经贸、旅游推广活动为载体,以推介湖南文化为重点,以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风光为亮点,聚焦湖南企业再续“百年世博缘”,集中展现湖南借助世博平台,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思维,达到“推介湖南,携手欧洲,增进合作”的目的。
  
  6月20日(中国端午节)是湖南活动周开幕日。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湘菜美食周启动仪式暨接待午餐、湖南-米兰企业对接暨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届时,将有湘味十足的歌舞表演、意大利味的《离骚》吟诵表演、世界唯一的文琴表演惊艳出世,同时湖南著名书法家创作的30米长大草大篆《离骚》作品各一幅并合装成古装帛书,作为“洞庭鱼米乡”湖南参博的文化交流媒介,赠送给世博园有关国家馆收藏。
  
  6月20日下午,湖南将与意大利馆共同举办湖南-米兰企业对接暨经贸文化交流洽谈会。湖南参与世博会的知名企业与意大利方有来华投资意向的知名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对促进双方互相了解、增进合作机遇大有裨益。
  
  在开幕式前后的几天里,长沙、岳阳、张家界、邵阳、郴州、娄底等市牵头,其他市州一起参与,将分别在中国馆组织6场“城市日”主题活动。其中张家界风光、崀山风光、紫鹊界梯田文化推介是市州推介活动中最有亮点的一块,也是整个湖南活动周的重点之一。张家界市、邵阳市、娄底市精心准备了系列节目,包括向外国馆代表赠送张家界“悬浮山”瓶装负离子氧,现场派送崀山风景区门票,邀请世界名模走秀,与意大利有关城市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等。湖南的“山”呼唤意大利“水”,将倾情上演“山水之恋”。
  
  欧洲是湖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湘欧快线”和长沙-法兰克福航线的开通,对促进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欧洲的对接架通了便捷的桥梁。利用参与米兰世博会这个平台,湖南省有关部门和市州筹划了多场次的经贸对接活动。其中包括,省商务厅在世博园外承办的“湘恋米兰”经贸洽谈会,省旅游局分别在伦敦、米兰承办的“锦绣潇湘、快乐湖南”旅游推广活动,省贸促会在伦敦承办的中国(湖南)-英国企业商务洽谈会、在世博园承办的湘菜美食周,中联重科在世博园内外举办的两场企业推介活动等。湖南省代表团届时还将访问英国、意大利、法国,拜访有关政府部门和经贸机构,考察重点企业,开展与欧洲国家的多领域交流合作。各市州和工业园区也将自行组织有点对点的推介招商活动。
  
  为了丰富湖南活动周,省贸促会组织企业参与欧洲系列国际展览,已完成的展览有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意大利米兰国际食品展,还将参与的有德国科隆食品展(ANUGA)等。
  
  “米兰是世界时尚之都。湖湘文化如何走进米兰,我们各承办单位煞费苦心。”李沛在会上说。
  
  6月18-26日,由湖南大学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策展的“乡-分享家乡的味道”设计与社会创新展,将在世博会官方推广中心EXPO-GATE亮相,向观众展示湖湘地域文化的魅力,分享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乡村的文化资本、手工记忆和文化产品。在世博园小舞台,每天都有湖湘文化工艺表演,众多非遗文化如湘绣、菊花石雕、醴陵瓷艺、民族歌舞、传统戏剧将精彩亮相,许多著名大师将在现场献艺。
  
  最有看点的是,6月21日晚的中国湖南之夜--谭盾音乐会。湘籍音乐家谭盾先生携手米兰斯卡拉爱乐乐团在米兰ARCIMBOLDI剧院精彩上演。音乐会以“听谭盾,品湖南,知中国”为题,分为展现中意交往“神秘之路”的叙事交响乐《马可波罗的四条神秘之路》和展现多姿多彩湘西风土人情的交响协奏曲《地图》两部分。湖湘文化之博大渊源与欧洲“古董乐团”之殿堂级水准,在谭盾的“神秘处方”糅合下,将为世界观众上演一场汇聚湘意的世界顶级音乐盛宴。音乐会当天,湖南还将配合举办湖湘文化推广活动,以展览展示、文化演艺、观众互动的形式向米兰市民宣传推介湖南,扩大湖南活动周影响,提高湖南的知名度。
  
  今年,正是湖南大规模组展参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100周年。“百年世博”是企业的文化情结。在湖南参博组委会的多方对接下,中联重科成为中国馆13家全球合作伙伴企业之一,参与中国馆的建设,并将于6月18日和19日在世博园内外分别举办企业日和最新VI发布仪式,邀请嘉宾参观该公司的CIFA工业园;华联瓷业成为中国馆金牌赞助商之一。中国南车、隆平高科杂交水稻代表“速度湖南”、“科技湖南”在中国企业馆耀目展示。
  
  百年前,曾代表湖南、代表中国参与世博会的醴陵釉下五彩瓷、浏阳菊花石、湘绣、湘茶将再次亮相世博会,再续百年世博缘;同时湘菜、湘酒(湘窖)、湘艺等也继上海世博会后再次出征米兰世博会,为湖湘文化走向世界插上金色的翅膀。这次参与米兰世博会湖南活动周的企业近100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