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两大特色产业园跻身“湖南队”

来源:红网 作者:丁玉洁 靳志国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10 10: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精品钢材及精深加工产业园跻身“湖南队”
  
  □特色产业园将得到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争到2020年,实现产值600亿元
  
  红网湘潭站6月1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丁玉洁 通讯员 靳志国)6月1日,湖南省特色产业园区授牌仪式在湘潭举行,17个特色产业园区获得授牌。其中,湘潭高新区被授予“湖南省新能源装备特色产业园区”和“湖南省精品钢材及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区”。
  
  湖南省
  
  布局一批特色产业基地
  
  为加快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省政府决定,在长株潭一带依托现有园区,以园中园等形式,规划布局一批产业集中度高、竞争力强的专业特色产业基地。其中,依托湘潭高新区,建设新能源装备特色产业园和精品钢材及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
  
  为确保将省级特色产业园建设成产业发展集聚平台和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每个园区都有一名省级领导开展“一对一”联系。省直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整合政策和资金协同支持,实行招商引资优先、项目布局优先。
  
  高新区
  
  抓住机遇发展特色产业
  
  湘潭高新区获评省级特色产业园,是多年来一直坚持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必然结果。
  
  在高新区,经过8年历练,以风电装备为核心的新能源装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科技竞争优势不断凸显。目前,园区已拥有湘电风能、迅达科技、崇德科技、铁姆肯、华菱线缆等骨干企业,建设了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等,2014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8亿元。
  
  湘潭高新区还将继续培育新能源装备的龙头项目,发展风电装备、太阳能热发电装备、清洁能源装备,重点建设5兆瓦海上风电制造、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产业化、高效节能电机产业化等项目。同时,在应用模式上鼓励园区企业创新,譬如开展传统能源替代工程等。
  
  至于精品钢材及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发端于2009年,高新区与华菱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湘钢的钢材优势开展精深加工,已形成以胜利钢管、湘钢钢丝绳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作为特色产业园区,高新区下一步将瞄准未来国家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重点开发高强度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推进增材制造产业在园区的集聚发展,到2020年,争取实现600亿元的产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