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斌云:爱心使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6: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斌云

(刘斌云)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郴州报道
    
  每次评先评优,刘斌云在郴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得票率都是最高,并且每个人都心服口服。论职位,他只是该所一个大队长。从2011年起,刘斌云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其中2013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改造年度先进个人,2014年度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爱心献给戒毒人员
  
  在政委何海清印象中,刘斌云有几次和其他干警表现不一样。
  
  2003年非典流行,所里实行封闭式管理,刘斌云和另外一个同事不顾个人安危,成为突击队员,他们两个15天与学员们生活在一起,几乎完全与外界隔绝。刘斌云一手打着吊针,一手服务学员,因表现优秀,这一年,组织批准他火线入党。
  
  二大队以前在所里排名比较落后,2012年干部调整,重新搭建领导班子。何海清找过多名干部谈话,只有刘斌云愿意临危受命,放弃相对安逸的岗位,服从组织安排。
  
  何海清说,刘斌云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每一件小事他都追求尽善尽美,认认真真做好。
  
  开展强戒工作,刘斌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他认为,大队首先要团结,必须只有一个声音,不能有杂音。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和队员们一起学习禁毒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他把二大队当做一个大家庭经营,把戒毒学员和干警都当作家庭成员同等看待。只要加入了二大队,无论谁有困难,大家都要尽力帮助。但是,他也告诉学员们,他们首先是病人和受害者,值得同情;同时也是违法者,必须守规矩。
  
  刘斌云率先在所里组建学员篮球队,屡次在比赛中获奖。加入篮球队成为一种荣耀,但他要求学员必须表现优秀才能获得批准。他在学员中培养集体荣誉感,鞭策他们争先创优。
  
  他注重从戒毒人员的生活关心入手,用爱心温暖戒毒人员心灵,让戒毒人员正常人格一点一点复苏。
  
  2013年10月,戒毒人员陈某患有严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符合所外就医条件,但是他的亲属都不愿予以担保,他的父亲甚至不承认有这样的儿子。
  
  刘斌云带着民警多次走访陈家,对他父亲说:“叔叔,儿子还是您的儿子。进了戒毒所,管教是我们的义务,但我们与他没有血缘关系,子不教父之过,如果您都不关心他,那谁还能给予他真正的温暖?”
  
  来回几次,陈某的家属终于被刘斌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工作作风感动了,办理了所外就医手续,使陈某能够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2014年10月,刘斌云了解到戒毒人员李某家庭困难,有一个长年卧病在床的母亲和一个7岁的儿子,仅靠妻子微薄收入艰难度日。在巨大生活压力下,该员妻子动了离婚念头,尤其是天真烂漫的儿子在看到爸爸被抓后留下心理阴影,性格变得沉默内向,不爱交流。
  
  刘斌云特意做了李某妻子的思想工作,并组织全队民警对他们进行了捐助,同时给他的孩子准备了一些玩具和学习用品,还安排了心理咨询师对孩子做心理辅导,帮助他走出了心理阴霾。
  
  爱心献给战友
  
  刘斌云说自己喜欢交朋友,“吃亏是福”是他的口头禅。
  
  2014年春节期间,大队爆发甲流感,部分病情严重的戒毒人员被送往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他带领大队民警往返于医院和大队看护值班,由于警力分散,工作非常辛苦。为了让其他民警多休息一点,他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流感结束。
  
  每当其他民警有什么特殊情况时,刘斌云都毫不犹豫地去顶班或帮忙。2014年,大队有3名民警的亲属去世,2个民警当爸爸休护理假。哪个岗位空缺民警,他就亲自去顶替。看到他工作这么辛苦,大家都劝他多休息一下,他仍然坚持工作,还说:“只有让你们的亲人家属放心了,你们才能安心工作;,只有你们安心工作,大队才能安全稳定。”而他自己的父亲因病住院几个月,他只去探望过一次。
  
  同事程红梅有次扭伤了脚,做完手术出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刘斌云站在门口等着,满脸关切。
  
  贾立军是2013年刚进队的新民警,老家不在郴州,对刘斌云给他的关爱一直念念不忘。
  
  2014年,贾立军有次被烫伤了,向刘斌云请一天假,没想到这位大队长立马安排民警去医院看望他。虽然上了一个通宵的班,早上8点多交班后,刘斌云也匆匆跑来医院询问他的伤情。
  
  “一个人在外地呆久了,忽然有人对自己这么关心,心里非常温暖。”贾立军说,刘斌云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你团结在他的周围,心甘情愿地一起努力工作。
  
  副所长李芝光说,在工作上,刘斌云总是抢着和别人干,但是在利益上,他从警20多年从来没和同事们红过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