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建国:勇于探索的先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4: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洪建国

(洪建国)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地处湘阴县偏僻乡野,但绿树成荫,风景秀美,是休闲疗养的好去处。所里一位年轻护士说,刚来这里工作时一下班就想回家,内心难以定下来,但洪建国却以所为家,7年里只休过2天年休假,真让人佩服。
  
  从零开始“第二次创业”
  
  洪建国是该康复所戒毒医疗区主任。2009年他到这里,从头开始探索适合戒毒康复场所的医疗戒治模式,成为了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急性脱毒探索的先行者。
  
  来这里戒毒的学员并非强制,都是自愿的。正因为如此,洪建国的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人手少、设备少、资金不足,把以前得到的一切归零,披荆斩棘开始“第二次创业”,并非人人都有这样的勇气。
  
  6年来,洪建国在医疗脱毒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实现了2000余名学员安全、平稳、少痛苦脱毒与零医疗事故、零死亡。他说,所有的戒毒知识都靠书本自学和系统交流,慢慢摸索。
  
  每一个临床个案病例的治疗,洪建国都当作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他根据学员户籍、吸毒成本、毒品价钱等信息提炼总结出了长株潭、衡阳、怀化等地的学员的用药标准。“每次都先试探着用药,然后根据效果再对症下药,2000多例个案下来心里也就有底了。”
  
  洪建国清楚记得,2011年的一天,他去查房,发现有个学员怎么呼喊都不回应,呼吸短促,瞳孔变小。根据经验,他觉得学员是服用阿片类过量中毒,立即叫人用纳洛酮急救,并送往医院。因为抢救及时,用药准确,这个学员最终得救了。
  
  第二天,洪建国还在医院照顾这个学员,康复所又打电话给他,说又有一个学员昏迷。他嘱托医护人员不要着急,先给学员量体温,看瞳孔。一测体温41度,但瞳孔大,且大小便失禁。洪建国根据反映情况当机立断,说这应该是甲亢危象病症,要赶快物理降温,送往医院,并与家属取得联系询问学员病史。几个小时治疗后,慢慢恢复了正常。后经湘雅医院检查,该学员果然是甲亢危象病症。
  
  洪建国还和同事们制定了西药对症、中药治疗、物理治疗和替代治疗的“3+1”方案,并自己熬制中药治疗戒毒学员,颇受好评。
  
  近年来,新型毒品滥用现象越来越普遍,该康复所收治的康复人员中,新型毒品依赖者人数和比例也不断上升。此类人员伴随的精神障碍程度越来越严重,因自控能力差、暴力倾向明显经常出现自伤自残、冲动伤人等严重危害场所安全事件。洪建国和同事们都是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他的眼镜就被戒毒学员打坏过好几次。
  
  实现急性脱毒治疗零安全事故
  
  2013年底,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拟以康复所为依托,建立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培训基地。该所党委将医疗培训基地建设列为重点工作,戒毒医疗区承担了这项重点工作。
  
  作为部门负责人,洪建国积极带领医疗团队,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添置医疗设施,完善医疗制度,完满完成了在康复所开展的戒毒医疗培训班临床示范教学工作。通过临床示范教学,提高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专业人员在戒毒临床治疗、戒毒护理管理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2014年12月,康复所被授予“湖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疗培训基地”。
  
  洪建国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对新型毒品依赖的循证矫治探索,制定课题研究实施方案,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先后选派了两名医护人员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和广州市脑科医院等专业戒毒医疗机构进行学习培训,配备了《精神病学》、《精神科医生处方手册》、《精神科护理》等与精神障碍治疗有关的专业书籍。
  
  洪建国和同事还购置了约束床和约束带,建立约束病房;修订了精神障碍病人收治协议书和知情同意书;制定了严重精神障碍病人的护理措施。通过临床实践,积累了对吸食新型毒品人员进行科学矫治的经验,初步解决了新型毒品所致精神病性症状病人的护理难题。
  
  急性脱毒过程中的治疗风险客观存在,为降低风险,洪建国进一步细化了医务人员职责,建立了危重病应急处置预警机制,加大了危重病处置力度。同时,他经常深入病房巡查,通过问诊,观察病人的瞳孔,切脉和听诊等基础检查,了解急性脱毒期病人病情变化,及时合理处置急危病情,防止病情恶化,确保了急性脱毒治疗无医疗安全事故。
  
  康复所所长邓志刚用“敬业、专业、功业”来形容洪建国的工作与为人,说他对事业忠诚和坚守,有悬壶济世的仁爱之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