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易亦云:场所“标杆”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5: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易亦云

(易亦云)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株洲报道
    
  易亦云流传在株洲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律已格言很多,比如“不为民就别当公务员,不务实就别占岗位资源,不清廉就别做管教工作。”“要自由就不要当警察,图享受就不要进戒毒所。”
  
  同样被大家所津津乐道的还有他从警20多年来所获得的荣誉,他先后十多次被评为株洲市双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并荣获过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个别教育能手,业务知识抢答赛第一名、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百优民警等称号,2011年被纳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执法人才库首批人才,2012年又荣立株洲市司法行政工作三等功。
  
  场所平安的卫士
  
  1994年3月,易亦云告别8年乡镇基层工作,放弃副镇长不做,毅然改行当了一名人民警察。他从一般民警干起,先后担任大队管教民警、分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管理科长、政工科长。2008年2月通过竞争上岗跨入所领导班子,担任所党委成员和副所长。
  
  工作多年,在易亦云手上没有出现过大小安全事件,他主持全面工作的大队和科室没有发生过安全事故,尤其是担任管教副所长7年多以来,场所一直保持持续安全稳定,年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场所“六无”,为株洲市强戒所连续13年“六无”的实现立下了汗马功劳。
  
  他创造性地提出和推行“五.五”安全工作模式(五级联动值班、五项排查整治、五点应急处置、五个优先解决、五方督查问责),建立健全场所安全稳定“四级必办”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他制定了四项规定和收治操作八关(文检、安检、体检、尿检、心检、固证、接谈、留观),有效地规范了强戒收治秩序;强化矫治对象民主互助管理,实行连带奖惩制度,形成了互监互管互帮氛围;他狠抓生卫保障,使戒毒人员吃得好、穿得暖、睡得香、病得医;狠抓教育休息保障,严格落实5+1+1周作息制和日“六.三”制;狠抓诉求保障,有效解决戒毒人员的合理合法需要和实际困难;狠抓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戒毒人员的人格尊严;
  
  业务技能的标杆
  
  易亦云穿上警服后,勤奋好学,先后自学取得了监所管理专业大专文凭和法律专业本科学历。
  
  他既有较好的口才,又有较强的文笔,还有颇强的实践能力。主持大队全面工作时,能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团结带领全队民警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被称为标杆大队长。
  
  尤其是他推行管教工作季度“五面流动红旗”(管理秩序、教育矫治、生活卫生、习艺劳动、文体活动)评比与矫治对象民主互助管理及连带奖惩制度后,各大队管教工作水平明显提高,矫治对象的改造成果明显扩大,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易亦云既当设计师、又当裁判、还当运动员,亲力亲为基层大队的管教工作,每天到“四大现场”督导,经常找干部了解,不时约学员谈话,他把学到的赏识教育和心理咨询知识应用到对矫治对象的个别谈话教育中,收效甚佳。到目前为止,他已成功地转化了难危和重点对象上百人,消除了安全隐患上百处,指导干部工作上百人次,被民警职工称为“师傅”,被学员喻为家长、老师、医师。
  
  戒毒人员陈某自入所以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经常惹事生非,在队里是个人见人烦的“刺头”,大队民警对他工作做了不少,总是收效甚微。易亦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他结成了帮教对子,首先签订了帮教协议,规定达到一定戒治目标就兑现奖励;其次引入赏识教育,发现他生活中的一些小优点,并将其优点放大,及时给予表扬,让他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感。通过多次长谈后,易亦云了解到其思想根源是因为送戒后妻子对其不理解,多次提出离婚,于是又当起了家庭调解员,在两人之间穿针引线,为他们消除误会,重归于好。慢慢地,陈某象变了一个人似的,脱胎换骨了。易亦云就这样挽救了一个个回头浪子,更挽救了无数个支离破碎的家庭!
  
  秉公执法的榜样
  
  易亦云常说:管教干部要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枯燥、守得住清苦,才能秉公执法,方能正气凛然。
  
  为此,他多管齐下,狠抓公正执法。首先对矫治对象外执、外医、请(放)假及奖惩等事项全面实行层级把关集体审批制,公开执法条件、程序和结果,杜绝暗箱操作。其次,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监督较大执法事项。再次,他定期召开矫治对象及其家属和相关部门人员座谈会,征求执法意见,并进行执法满意度评估。他要求民警做到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有机统一,既要强化管理措施,又要摒弃简单粗暴的管教方法,以制度管人,以人格魅力感化人。
  
  易亦云大力倡导矫治对象文明服教,严厉打击顶撞干警、抗拒管教、逃避矫治行为,为民警创造良好的文明执法环境。深化精细化管理考核,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带头廉洁执法,建立正常的警戒关系。定期对执法对象进行回访和跟踪调查,用实践效果检验执法的准确度。通过一系列举措,株洲所的执法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执法满意度逐年上扬。
  
  敬业奉献的典范
  
  进所21年,易亦云每年出勤都在三百天以上,每年处置矫治对象突发情况加班几十次,有十多个大年三十都是在单位过的节,没休过一次年休假和完美的长假,连妻子受伤住院手术只请过两天事假,处理母亲丧事也只请过5天事假,真正是以所为家的“主人翁”。
  
  易亦云常说干工作不能光说不练,必须亲历亲为,既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结果。他分管管教工作后,变纸上谈兵为实际调研,变关门开会为现场督导,一改以往那种只管开会下文不管组织落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每一项工作的计划、部署、组织、实施、协调、督导、考核都严格把关。
  
  易亦云没有别人玩得那么潇洒,活得那么自在,过得那么舒服,他的家庭包袱沉重,母亲重病10多年,妻子长期下岗失业,女儿尚在就读,至今还是全所的困难户。但他作为管教副所长,真正地做到了出污泥而不染,多次拒绝学员亲属的请吃、请玩和礼物,被他们称为“铁包公”,不讲人情。
  
  曾经有一名姓张的强戒人员家属来所里找易亦云说:张患有高血压(但不够所外就医条件)想所外就医,请易亦云给予方便,如果外医事成,就送给他几万元现金作为报酬,易亦云没等他把话说完,就严词拒绝。
  
  还有一名姓赵的家属打听到易亦云的妻子下岗没有工作,许诺只要易亦云给赵办理所外执行,就帮他妻子安排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易亦云二话没说,就把他请了出去。而一些符合条件已办理出所手续的,或其他已解除强戒的学员,为感谢易亦云在平日工作中对他们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提上礼物登门道谢也被易亦云婉言谢绝。
  
  久而久之,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形象深入人心,犹如一座灯塔,在高墙内辐射出亮丽的光环,令人崇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