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推进戒毒管理教育工作健康发展——访永州市强制隔离强戒所管理科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6-09 15: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市强制隔离强戒所管理科)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永州报道
  
  老成的儿子被永州市强制隔离强戒所收治10个多月了,只要有空,他每个周二或周五都会去探访儿子。
  
  老成的儿子今年46岁,病退前在湘南罐头厂工作。因为工资发放的事情,单位要求他登录人力部门的一个人脸识别系统补填相关信息,这可让老成为难了起来。儿子被收治在强戒所,诸多事情都不方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找到了该所管理科科长庾嵩。
  
  让成建中没想到的是,庾嵩向所里领导汇报后,竟然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帮助他在所里的办公室电脑上登录了人脸识别系统。
  
  “强戒所是一个很严肃的单位,即使拒绝了我,那也很正常。”老成说,没想到所里的管理这么人性化,体贴我来一趟不容易,太感谢!
  
  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收治戒毒学员
  
  这是一个光荣的集体,管理科科长庾嵩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副科长刘辉艳参加省局组织的禁毒培训被评为优秀班干部,管理干事彭明2013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2年全科人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庾嵩说,科里事物繁琐,主要从事学员档案管理、考核、探访、收容收治、安检、提审、电脑监控等事情。
  
  与其他强戒所稍有不同,该所的戒毒人员直接由公安机关送进来,除了要戒毒,还存在诸多治安隐患。仅2014年,管理科就从13个新入所学员身上搜出冰毒、海洛因、麻古等各种毒品,最多一次搜出50克,还从一个学员衣服中搜出一把50多厘米的长刀。“藏毒方式千奇百怪,有的还把毒品藏在肛门里。”庾嵩说。
  
  作为科长,庾嵩注重查找和解决民警执行力,增强执法公信力,筑牢执法根基。通过参加培训、考察交流、理论调研等方式,提高民警业务素质。2014年,管理科安排2人参加戒毒业务培训班;安排2人赴长沙、岳阳等地的戒毒康复工作站考察学习,并联合永州市司法局在江永县建立社区戒毒工作指导站,定期派驻民警办公。
  
  全年无一例违规收治
  
  2014年以来,永州市公安机关加大了对吸毒人员的打击力度,强戒所收治人员剧增,给管理科工作带来了挑战。
  
  庾嵩带领队员们调整心态,提高工作积极性,更合理地安排着学员们的学习、活动、生活。管理科加强了对新入所学员的流转速度,加大了对他们的管理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使其能快速融入环境,适应戒治生活。
  
  管理科组织了“2014年全民禁毒宣传月、平安永州行”活动,全年对学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300余次,个案分析32次,进行心理干预18次。自2012年独自承担全市戒毒人员收治以来,已收治1000人以上。
  
  “四防联动”促进场所安全
  
  管理科坚持“四防联动”(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促进场所安全稳定。在人防上,合理安排警力,确保在每道门、每个岗上都有警力配备;在物防上,积极争取资源手段,拟启用、翻新、改造戒毒人员宿舍楼,增设戒毒人员收治床位、办公设备和电子监控系统,对所内危墙、危房进行维修改造;在技防上,为总值班室安装了指纹AB门,为各大队、警戒护卫队添置了单警设备,为全体民警配发了对讲机、强光手电等备勤装备;在联防上,不定期召开形势研讨会,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建立戒毒人员信息网络,对心理异常戒毒人员进行危机干预,对重点人员进行针对性个体施救。
  
  管理科始终以教育为本,创新矫治机制,本着“尊重人、促进人、发展人”的理念,全面推进戒毒管理教育工作健康发展,为他们回归社会奠定良好社会基础。
  
  习艺劳动是管理科戒毒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不断破除原有狭隘、单纯、片面、过时的习艺观点,制定符合实际的、科学的、全面的新标准,将“提高戒毒人员劳动技能,培养戒毒人员适应社会能力”的目标融入到教育矫治全过程,真正体现教育人、挽救人的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