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族特色教育的践行者——记湘西强戒所二大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6-09 15: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强戒所戒毒二大队)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湘西报道
  
  尽管面临位置偏僻、人员老化、经费不足等不利条件,湘西强戒所的戒毒二大队,仍然将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坚持管理出效益,发扬民族特色,克服诸多困难,在过去的一年中,出色完成了工作计划,保证了场所的“六无”目标,获得了“文明大队”等荣誉称号。
  
  管理出效益
  
  在湘西强戒所中,二大队收治的戒毒人员,人数是最多的。“2014年,常年在队的戒毒人员有100人以上。”大队长尚东辉介绍。如此多的学员,相对的警力却偏少,大队的管理压力可想而知。然而,经过大队的群策群力,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大队的管理,也是全所最好的。不少大队干警都纷纷向领导申请,希望能调到二大队来。
  
  “他们领导班子比较团结,配合相当有默契,往往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政治处主任谭卫红介绍。在大队领导中,大队长尚东辉性格沉稳,教导员李晖个性活泼,加上副教导员张保军关怀细致,形成了紧密的“铁三角”,配合得亲密无间。他们既分工又合作,经常就具体工作进行沟通,提出扎实有效的措施,并以身作则,在干警中起表率作用。
  
  受条件限制,湘西强戒所的戒毒人员出现急重病患时,往往需要所外就诊。根据规定,必须四名干警陪同,其中还必须包括一名大队领导。“我们基本每天都在加班。”向东辉说。由于强戒所岗位的特殊性,常年在所里加班,家属纷纷抱怨。空闲时间,二大队会举办干警家属聚会,以团体辅导的形式,让各民警家属都聚在一起,各自聊天,从而化解家庭矛盾。大队长尚东辉一家,还是所内公认的“文明家庭”。
  
  无私的温暖
  
  在二大队的戒毒学员眼里,大队领导及干警对他们的关怀,令他们尤为动容。
  
  “去年冬天,大队长见天冷了,我没有衣服,便把自己刚买的一件棉衣送给了我,还是刚买的。”
  
  “我患有腰间盘突出,要去医院做理疗牵引,连续好几个月,都有干警在旁边陪护,特别照顾我。”
  
  “有次我得了急性肠胃炎,李教导员赶紧带我去医院,他有高血压,还一路背着我上楼梯。”
  
  “刚来所里时,我情绪很不好,有点想不开,大队领导就轮流跟做思想工作,特别关心我的生活,现在我的精神状况好了,还当上了寝室长。”
  
  针对省司法厅部署的“情暖高墙”活动,二大队也认真落到实处。他们对全体学员的未成年子女都逐一进行登记,针对困难学员的家庭进行慰问或走访。学员李某某家庭困难,妻子离婚后出走,小孩在广东无人照顾,上幼儿园都交不起学费。了解情况后,大队领导立即发动捐款,后与学员一共捐助了4000元,为李某某的小孩解决了学费问题,也让李某某感受到了集体温暖,坚定了戒毒信念。
  
  家庭的关心支持,对学员能否顺利戒毒至关重要。按照要求,二大队还成立了家属关爱帮教团队,签订家属帮教协议110份。他们深入学员家庭,化解了学员与家长之间的不信任关系,取得了家庭的谅解和支持,对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返回家庭,感受亲情温暖,起到了重要作用。
  
  民族特色教育
  
  根据教学计划,每周三为教育日。在二大队,他们对戒毒人员的培训,不仅包括法律常识、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等常规教育,还印发《湘西读本》;并讲授《弟子规》,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根据地方特色,进行湘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教育,组织学员进行土家族“摆手舞”展示,在丰富教育氛围的同时,也取得较好的社会教育宣传效果。
  
  “我们基本都是少数民族,没读过什么书,以前对法律也都不了解。大队教我们跳摆手舞,说一些民族传统的东西,我们觉得特别新奇,收获也特别大。”戒毒学员王某说。课堂上生动的讲解,也在这些戒毒学员心中,增添了民族自豪感。原本争强好胜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守纪平和。
  
  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节、元旦节等节日中,大队也积极组织文化娱乐活动,使学员安心过节。大队在探索回归适应教育中,也走在了前列。“对表现突出的戒毒学员,可来到回归适应性训练基地,获得职业培训,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对学员的回归社区,现在也正在探索尝试过程中。”教导员李晖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