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沈敏:美丽军嫂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5: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沈敏

(沈敏)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株洲报道
    
  强戒所优秀干警、十佳边防军嫂、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儿子心中的好妈妈,当诸多赞誉集于沈敏一身时,她在人才济济的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强戒所脱颖而出也就显得不足为奇。
  
  该所是湖南省唯一的女子强戒所。沈敏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所工作,历任大队内勤、教育干事、管理干事及艾滋病专管大队民警等职,现在是三大队中队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个别谈话教育能手、女工积极分子。
  
  沈敏既是警察,又是军嫂,丈夫远在福建边防工作。她既要当妈也要当爹;既要做好戒毒工作,也要独自照顾好家庭。坚强和勤奋成就了她的优秀。
  
  第一个报名加入艾滋病专管大队
  
  沈敏和丈夫都来自农村,大学毕业后,她参加过好几个部门的公务员考试,均告失败。当她最终被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强戒所录用时,她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工作。
  
  从最基础的内勤开始,沈敏一干就是3年多,练好了基本功。2008年,所里决定成立艾滋病专管大队,需要选调专管民警。当时人人“谈艾色变”,避而远之。
  
  沈敏简单与丈夫交流后,第一个报名加入了艾滋病专管大队。“丈夫说,只要我愿意做的事情他都支持。”
  
  与沈敏同时加入艾滋病专管大队的同事张雅琴坦言,加入艾滋病专管大队,职业风险增加了很多,但她们那时觉得,年轻人理应发光发热,要冲在在前面干,体现出年轻干警的风采。
  
  2009年,沈敏怀孕了。当时艾滋病专管大队警力严重不足,她挺着大肚子坚持值晚班7个多月,上班至产前一周。3大队大队长曾丽英说,当时看着这个小姑娘挺着个大肚子没日没夜地工作,大家从心里既敬佩又心痛!
  
  休产假期间,沈敏为缓解专管民警工作压力,提前一个多月回单位上班。值晚班的警力不足,她又将嗷嗷待哺的儿子交给公婆,主动参加值晚班。
  
  虽已过去几年,曾丽英谈起沈敏值晚班后回家发生交通事故时仍潸然泪下。2013年12月,为迎接全国示范性强戒所的创建、验收工作,沈敏带头加班,曾一连半个月吃住在强戒所里。
  
  有次值完晚班,第二天又上完一个白班后,沈敏骑着电动车顶着寒风回家,晚上8点半骑车至公交车站附近时,忽然感觉一阵强风呼啸而过。清醒过来时,她已经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在一边,手套擦破,手掌和膝盖受伤不轻,动弹不得。
  
  “我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沈敏说,过了好一会缓过神来,给远在福建的丈夫打了个电话,丈夫又给在家的姐姐打了电话,并建议她向单位领导汇报一下事故经过。
  
  肇事面包车司机准备逃走,好在巡逻的交警及时赶到,拿下了面包车钥匙。曾丽英夫妇和所里的其他几位同事也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现场,最终才把沈敏送到医院检查治疗。
  
  “一个女孩子被撞倒在路旁,脸、手、脚伤痕累累,丈夫又不在身边,那一刻的情景,真让人心酸。”曾丽英说,住院不到一周,沈敏又不顾伤痛回到所里工作。
  
  在付出中学会坚强
  
  2008年,有一个艾滋病学员血小板急速下降,头晕眼花,走路不稳,所里给她开了一些补铁药吃了,效果并不明显,最后由沈敏带着她转医院治疗。
  
  “可能是艾滋病的原因,那医院并不是太乐意接诊。”沈敏说,医院没有给她们安排在病房里,而是直接在过道里安排了两张病床
  
  由于是一对一照看,沈敏天天陪护着这个学员,照料着她的吃喝拉撒。学员身体越来越虚弱,生活不能自理,沈敏像对待亲人一样为她端屎端尿。有次学员留鼻血,她也丝毫不顾忌地为她擦洗,弄脏了自己衣服也不在意。“人家鼻血流个不停,没那么多时间担心是否传染,只知道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沈敏说。
  
  从警10年,沈敏平均每年的加班时间都在50天以上,辛勤的付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2014年,沈敏所在大队与其他大队合并,戒毒学员骤增一倍多,管教压力增加。沈敏通过科学调整民警岗位职责和戒毒学员的帮教措施,稳定了戒毒人员情绪,合并平稳过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当年,她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所在大队也获得了省局集体三等奖。
  
  因为是军嫂,沈敏的付出注定要比常人多出许多。由于丈夫工作原因,她们的婚礼被推迟3次,最后无奈之下只能邀请双方父母及家属代表前往丈夫驻地才办成婚礼。为了工作,只休了一周婚假,沈敏就回所上班了。
  
  “选择嫁给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寂寞和奉献。”沈敏说,警察和军嫂的双重身份也意味着一个人要履行着本该属于两个人的义务,意味着在艰辛和付出中学会坚强。
  
  结婚第二年,沈敏丈夫因为承担维稳和奥运安保工作,整整一年未回家。而她家新房正好要交房装修。为了不让丈夫工作分心,沈敏整整两个月利用下班、午休时间,骑着电动车在相隔15公里的单位和新房间来回跑。办贷款、看建材、买油漆、购家具等等都是她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但她从没在电话中说声苦叫声累。
  
  大队教导员徐巧丽说,沈敏怀胎十月的孕检、小孩半夜发烧住院、注射各种疫苗,也是她一人承担,期间多少辛酸苦辣,也许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忙里偷闲生活有品质
  
  沈敏坚强生活的故事,大队长胡述也知道不少。她说,2011年11月,沈敏的公公为补贴家用,在工作时不慎被滚落的材料包砸伤腰部,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下班回家,既要照顾刚满周岁的儿子,又要匆匆做好饭菜赶往医院替换婆婆陪护公公。
  
  因为丈夫常年在外,家里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沈敏肩上。2013年4月,沈敏母亲因颈椎病严重压迫神经,晚上突然晕倒家中,不省人事。那时,她正在单位值班,强忍悲痛及焦虑,没向领导和同事提及,利用周末匆匆赶回300多公里的家中探望母亲,待其病情稳定后,她才告诉远在福建的丈夫。
  
  生活中所有的一切,沈敏都默默承担了下来。千万别以为,她会因此而整日愁眉苦脸。同事王悦和肖宇星都说,沈中队长其实是一个乐观、阳光,生活非常有情趣的人。
  
  即使是短暂的几天探亲假,沈敏也会抓住机会和丈夫拍很多当地的风景照,既可留作纪念,也用来教育儿子。
  
  “虽然没有父亲的天天陪伴,但我会把照片拿出来给儿子讲我和他爸爸的故事。”沈敏说,这样,儿子就不会觉得太孤单。
  
  除了摄影,沈敏还喜欢美食。她买了很多美食书,研究海鲜的各种做法,她的厨艺令同事们羡慕不已。她不仅自己做美食,还带着儿子一起做可乐鸡翅、蛋挞、和寿司。“我就是想让儿子从小就热爱劳动。”
  
  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儿子一起外出游玩,并为他报了绘画和心算特长班。在同事们看来,她是一个有爱心,心态年轻,生活有品质的时尚女人,而不是一个苦大仇深的工作狂。
  
  “我喜欢有计划地去做事情,工作没完成我不会离开单位。”沈敏说,工作要踏踏实实,休闲要快快乐乐。
  
  工作生活都能兼顾得井井有条,这也是沈敏身上的一种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