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松尧:“灭火队长”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6: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松尧

(王松尧)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 岳阳报道
    
  王松尧担任岳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科长已8年了。这期间该所连续13年实现场所“六无”。政委陈文联说,王松尧业务精、管理严、作风廉,功不可没!
  
  上报600多份诊断评估材料 没一份被退回
  
  从1992年湖南司法警官学院毕业参加工作至今,王松尧5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受到市司法局嘉奖,并荣记三等功一次。2009年,他被岳阳市禁毒委员会评为岳阳市禁毒先进个人,2011年度被省戒毒管理局评为“百优民警”。
  
  2008年4月,王松尧被任命为岳阳所管理科科长。管理科的工作千头万绪,管理科科长责任重大,场所的安全稳定、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都与他紧密相连。
  
  王松尧结合工作实际自创出“八勤工作法”,即“腿要勤跑、手要勤写、眼要勤看、嘴要勤说、脑要勤思、人数要勤点、纪律要勤抓、卫生要勤管”,完成了对近百名重点、难改人员的教育转化,确保了场所的安全稳定。
  
  刚进所的戒毒人员,思想不稳定;有的吸毒人员,还未脱瘾就进了戒毒所,发毒瘾、闹事是经常发生。王松尧白天晚上都“泡”在大队里,深入戒毒人员中摸情况,和民警共同研究管教对策。他带头进行规范化管理,从戒毒人员一日行为规范到奖惩实施细则,都结合实际,加强调研,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2011年,他对涉及戒毒人员管理的制度进行了认真清理,废除了过时的规章制度9个,健全完善了23项规章制度,做到了规范化管理有章可循。担任管理科科长后,他加班330多个,一心扑在工作上。
  
  “戒毒人员管理与以往执法管理不同,很多制度规范都没有现成模式可以运用。”王松尧说,他经常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虚心向兄弟所同行请教,共同研讨新时期管教对策。回所后,王松尧又组织管教线科室、大队民警认真研讨、学习《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他牵头建立了一整套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办法,在摸索中不断规范对戒毒人员的管理。在他的带领下,科室、大队上报省局的600多份诊断评估材料,没有一份被退回,受到了省局的肯定。
  
  哪个大队遇到管教难题都找他
  
  身为科长,王松尧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经常是第一个到科室,最后一个出管教大院。哪个大队遇到管教难题,有不服管教的人,只要他到场,不服管教的“火”立即就被他灭了,大家都叫他“灭火队长”。
  
  大队长周文峰说,今年4月19日,20岁的戒毒人员罗某向副大队长拍桌子,甚至袭警,情绪异常激动,在干警和学员间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大队民警向王松尧求助。
  
  王松尧马上召开大队民警大会和学员大会,首先让罗某冷静下来,再找他谈话。罗某一直认为如果不是民警拉他,他就不会摔倒,也就不会把拳头打到干警身上。当众挨批评,他觉得很没面子。
  
  “在车间大喊大叫对不对?公然袭警对不对?”王松尧耐心地反问冷静下来的罗某,你这么在意面子,你有没有给副大队长和挨你拳头的干警的面子?
  
  罗某最终承认即使有什么矛盾,也不应该有这样的行为。王松尧说,根据他“一贯表现”优于“一时表现”的原则,将根据所情,依法依规对罗胜进行公平公正处罚,如有异议,受罚人可以随时再申请复议。
  
  罗某心服口服,一场轩然大波就这样平息了下来。
  
  还有个学员,以前是所里“戒毒促进会”成员,因工作失误被撤销身份后,他破罐子破摔,态度明显转变,甚至公然顶撞干警。
  
  王松尧了解情况后,苦口婆心跟这个学员讲道理,要他换位思考。“你是‘戒毒促进会’成员的时候天天教育别人遵规守法,现在没担职了就公然不服管教。如果这样,以前那些被你管教的学员会不会耻笑你,你以后还怎么在集体里面生活?”
  
  王松尧的简单几句话,让这个学员面红耳赤,他马上认错,并在学员大会上公然道歉。
  
  给自己约法三章
  
  王松尧是所里出了名的“严师”。新民警胡加说,很多同事和学员都有点“怕”见到他。
  
  从询问笔录的措词到工作流程的先后顺序,胡加说,王松尧科长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没有哪个新民警的材料不被他打回去多次修改的,所以大家都“怕”他。
  
  王松尧也坦言,管理科是所部与大队关系的纽带,也是业务指导机关,工作态度与方式直接影响到整个所。戒毒工作要求每个干警必须不断提高素质,工作必须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传帮带新干警如果没做好,那也是老干警的一种不作为和失职。”
  
  王松尧常对新干警们讲:“你们现在怕我,说明你们在成长;哪天不怕了,说明你们成熟了。以一个材料规范以后所有材料,新干警的可塑性是很强的。”
  
  王松尧严得让人又怕又爱,因为他对别人严,对自己更严。
  
  从警几十年,他给自己约法三章:不以权谋私、不吃请受礼、不徇私枉法。他从不因个人私事动用公车。他还给家属规定了三个不准:不准替亲戚朋友说情,不准收受别人的财物,不准在外面打他的招牌。他女儿开玩笑问他:“爸爸,你当警察拼命了做事却只有这么点工资有什么意义呢?
  
  王松尧说:“钱多多用,钱少少用,况且我追求的是人活着有价值、有追求、有理想。若非如此,吃尽美味都是盐,穿尽绫罗都是棉”。
  
  作为管理科长,王松尧并不是没有条件“捞”好处。他每年审批几百份奖惩材料,戒毒人员的进出都要他把关,其中有人和事牵涉到他的亲戚朋友,许多人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他,希望能够看在亲戚朋友的份上网开一面,从轻处理,但都被他一一拒绝,甚至还向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他们打消拉关系、走后门的念头,为此他也没少“得罪”人。
  
  有一次,戒毒人员李某的妻子为了让李某早点出所,偷偷塞给王松尧一个装有厚厚一叠现金的红包。他像是受了奇耻大辱一般,把红包掷在地上,转身就走。
  
  今年4月12日,所里有个外协人员利用工作便利帮学员带进一包槟榔,这是严重违规的。“今天带一包槟榔,改天说不定就可以带一包毒品。”王松尧说。
  
  按所里规定,这个外协人员要被吊销工作资格,所在公司要与所里解除劳动合同。这样做,对外协人员及所在公司甚至戒毒所都有损害,毕竟合作项目做到一半会因此取消。
  
  很多人都找王松尧求情,让他网开一面,也有不少人私下要给他好处,但他还是坚持原则,吊销了这个外协人员的工作资格。
  
  “无规矩不成方圆。”王松尧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