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邓林:警察爸爸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6: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林

(邓林)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长沙报道
    
  世界上有一种爱无法用语言表达。它只体现在辛勤挥洒的汗水里,在岗位履职的坚守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里,在亲人朋友的抱怨里。它像一滴水,会滋润干涸的心;它是一团火,会融化坚固的冰。它无声无语,却是人世间最纯粹的“爱”。在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就有这样一个人在默默的奉献着这样的“爱”,他的名字叫——邓林。
  
  用爱攻毒 做服务执法“先行者”
  
  现为湖南省新开铺强戒所医院副院长的邓林,今年33岁。2006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医学院的他,2008年毅然放弃医院的高薪,从令人艳羡的“白大褂”做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从此,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在执法工作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敬业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无怨无悔的青春赞歌。
  
  戒毒人员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病人。在服务性执法过程中,邓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针对戒毒人员身体心理特征,推出“病号餐”、“脱毒餐”、“日夜巡诊”等系列服务举措,为戒毒人员生命健康全程保驾护航。2013年大年三十的晚上,邓林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凌晨三点,他像往常一样到戒毒人员寝室进行巡查,途经厕所时,突然听到里面传来断断续续的呻吟声,凭着一种强烈的职业感,他快步走进厕所,借着灯光,发现戒毒人员刘某一个人倒在厕所,满脸痛苦的表情,豆大的汗珠从刘某憔悴的脸上滚落下来。邓林立刻背起刘某就往外走。经他初步诊断,刘某疑似胃穿孔。时间就是生命!邓林立即请示总值班,将刘某送往长沙市三医院。经诊断,刘某为胃穿孔大出血,要马上手术。等到手术完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当得知刘某脱离生命危险时,已坚守了一夜的邓林又投入对刘某的后续护理之中。
  
  作为高墙内一名医务人员,除了治病救人之外,邓林还主动承担了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心理疏导、生活帮扶等工作职责,在戒毒人员中树立起了可亲可敬的形象。2013年,邓林担任强戒所医院副院长。走马上任后,邓林同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医疗戒毒工作中。戒毒人员刘某,因为病痛折磨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破罐子破摔,每天不按时服药,甚至与其他戒毒人员无理取闹。得知情况后,邓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刘某当朋友看待,嘘寒问暖,甚至自己花钱帮他买衣服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了刘某。在邓林的关心和鼓励下,刘某心态变得积极乐观,脸上重新焕发出了光彩。在艾滋病人员的医疗工作中,邓林承担了大部分责任,做好医疗救助的同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艾滋病学员陈某,在查出感染艾滋病后,情绪反常,对抗管理,扬言要报复社会,经常叫嚣:“谁敢动我,我就咬谁!”。面对这样一名极危险的强戒人员,邓林同志冒着生命的危险,找他谈话聊天,用忠诚和信任打开了他的“心结”。邓林还积极与地方疾控部门联系,确保陈某能及时治疗,享受到政府的关怀救助政策。陈某即将解除戒毒后,表示将决心戒除毒瘾,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作为一名特殊的医生,为患者治病是我的职责所在,每天能为他们解除痛苦,为他们打开心结,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他的“爱心管理”下,全所没有一例戒毒人员因为生病出现任何医疗事故。在新开铺所,他就是一面旗帜,用爱心诠释了戒毒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以爱“融冰” 做戒毒人员“贴心人”
  
  爱就是将他们当作一个正常人。一直以来,邓林将戒毒人员当朋友、当病人、当受害者,积极倡导戒毒医疗服务理念,用自己的行为赢得了戒毒人员的尊重和信任。
  
  “身瘾易戒,心瘾难除”是戒毒人员难以摆脱的“魔障”。为帮助戒毒人员打开心扉,重构健康心理,邓林潜心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工作中,他坚持以情感教育为着手点,在和戒毒人员沟通时,始终以真诚、平等、信任、尊重、信用等人格魅力影响和改变戒毒人员。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医疗戒护区的戒毒人员之间形成了信任和理解的和谐氛围,对戒毒人员的认知以及情感教育都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他倡导民主管理,开展集体戒毒,在大队成立戒毒促进会,下设戒毒促进小组,每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戒毒人员互帮互助,每周开展一次以戒毒为主题的小组讨论和戒毒恳谈会,分享戒毒体会。“原来我经常违纪,需要别人来帮助我,后来在民警的教育和其他同伴的影响下,现在我反过来帮助别人了。”在一次邓林主持的戒毒恳谈会上,戒毒人员刘某潸然泪下。在邓林的积极努力下,大队戒毒人员积极性明显提高,违纪现象大大减少。
  
  “家庭是最温馨的港湾,帮助戒毒人员联系家庭,修复亲情关系,往往是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这是邓林同志从事戒毒工作几年来最大的感受。2010年5月24日,他在与强戒人员黄某谈心时,获知其五岁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命垂危。为让黄某能安心戒毒,他第一时间内汇报上级领导,同时帮忙联系省城专科医院,帮助黄某的孩子来长沙诊治疾病。由于手术费用巨大,他又向媒体求助,并和大队民警一起组织募捐活动,筹集捐款3万余元。大爱无疆,真情演绎。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湖南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北京一所大型医院决定为黄某的儿子免费手术,期间,邓林两次进京,陪在孩子身边,孩子亲切地称呼邓林为“邓爸爸”。手术当天,有媒体记者问孩子怕不怕时,孩子说:“有警察邓爸爸在,我不怕,长大了我也要做警察”,孩子天真质朴的语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灵。邓爸爸的感人事迹也先后被长沙政法频道、湖南公共频道、南京电视台、辽宁卫视、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报道。多次复吸的强戒学员黄某也在邓林同志的无私帮助下摆脱了毒瘾,和妻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此次救治行动邓林同志以无私的付出和关爱,得到了全所的认可,并在全体戒毒人员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赢得了“警察爸爸”的美誉。他用大爱托起戒毒人员的幸福生活,用善行传递了爱的正能量。
  
  但是,谁又知道邓林为了这份爱的付出。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邓林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夫妻两地分居,但他们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儿子,这是邓林的最大支柱。每当披星戴月劳累不堪的时候,想起孩子天使般的笑容,所有的烦恼和辛苦都在无形中化解,想到妻子的劳累和对儿子父爱的亏欠,他又十分内疚、默默流泪。2010年7月,那时妻子已经怀孕,为了救助戒毒人员黄某的儿子,自己妻子无人照顾,他只得把妻子送去了临武县娘家。因为乡下医疗条件简陋,10月儿子出生后留下了后遗症,体质很差。下半年,儿子高烧不退。三个月后,当他回到家时,妻子累病了,医院诊断儿子患上了可怕的恶性肿瘤,不久离开了人世。一个年幼的生命就这样走了!初为人母的妻子哪里经得住这样的打击?不久妻子患上抑郁症,生活雪上加霜。作为一个父亲,邓林强忍着丧子之痛。作为一名丈夫,他还得安慰照顾患病的妻子。那是一段怎样的日子?每每想到这些,邓林内疚难当。
  
  有得必有失,苦尽必甘来。面对当时内外困境,邓林同志没有任何怨言,也没有向组织讲任何条件,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回到家还得尽心尽力地安慰受伤的妻子。在自己的精心照顾下,几个月后,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治愈。2013年8月份,他又一次做了父亲,那一刻,邓林夫妻俩的脸上重新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在工作当中,邓林严格要求自己,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在医务人员少,病号多、任务紧的情况下,身为副院长的邓林同志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个人休假时间,一心扑在工作上,连续加班加点,让所有病号都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他却很少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2015年1月26日,连续加班一个星期的邓林病倒了。头晕、冒冷汗、尿血、发烧、全身无力的他,被市中心医院诊断为肾结石嵌顿,必须住院做手术。“病倒了,你可以趁此好好休息,住一段时间院再来上班了!”同事们是这么对邓林说的。但他却在门诊打了一天点滴后,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依然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医院巡诊、看门诊、做体检。尿血症状刚止住,尚未痊愈的他用那沙哑的嗓音说:“大家都这么忙,我没来,别人就要多做一份事。”
  
  用爱“搭桥” 做后续照管“铺路石”
  
  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就业难”,是他们重塑人生面临的最大困难。为解决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就业难等问题,近几年新开铺所牢固树立“大戒毒、大矫治”理念,联合公安、民政、工商及社会爱心企业等力量,在冷水江、常德、沅江等地建立了“千里行”后续照管基地,帮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邓林主动参与,走出高墙大院,到自己的“千里行”联系点帮扶工作,帮助戒毒人员解决生活、情感、心理、就业等问题。在邓林的帮助下,10多名戒毒人员成功实现了就业创业。戒毒人员吴某,今年45岁,曾是戒毒所内的重点人员,在邓林的教育下2013年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后,在家庭的支持下,吴某参加了沅江的“千里行”团队,一直保持良好操守。但3个月后的一个晚上,邓林突然接到吴某父亲的电话,说吴某最近不太说话,行为有点异常,怀疑吴某又在吸毒,希望邓林帮忙解决。第二天,邓林向领导汇报后,驱车几百公里,来到了吴某家里,经了解,原来吴某最近自己遇到了情感纠纷,女朋友因为他没有正当工作提出分手,吴某苦恼不已,甚至想以吸毒来打发心中的寂寞。邓林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进行调解,一边帮吴某联系工作。邓林联系到武汉一个朋友,朋友说自己物流公司正缺少一个长途司机,便接纳了吴某。最后,吴某与女朋友和好如初。目前,吴某已结婚生子,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014年,为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新开铺所在岳阳楼区、长沙南大桥社区、天剑社区等地建立了社区戒毒工作指导站,帮助社区解决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管控难的问题。邓林主动发挥自己医学、心理学的专业优势,多次到社区免费开展毒品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义诊等,多次深入戒毒人员家庭开展心理帮扶,化解心理危机,拯救了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戒毒人员王某,性格偏执,因为好酒与妻子经常发生矛盾。一天晚上,王某喝得醉醺醺地回到家,妻子见他一身酒气,破口大骂,王某感觉妻子故意找他岔子,便动手打人,并拿了一把菜刀说要杀掉妻子。事后,妻子回了娘家,决心要和王某离婚。这时,王某向邓林求助,邓林利用工作之余对王某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帮他联系了合作单位省人民二医院的戒酒科室医生。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王某不仅戒掉了酒瘾,而且与妻子重新团聚。
  
  邓林,一个80后,一个从事戒毒医疗工作的警察,一个长年坚守在执法一线的医生。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挽救了一个个脆弱的生命;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指引着一个个戒毒人员走向新生;他用自己的“爱”,无声的践行着一名司法行政系统戒毒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