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邓联群:“工作狂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6: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邓联群

(邓联群)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邵阳报道
    
  在邵阳市强戒所中,提到邓联群大队长,人们对他的印象是:身板结实,皮肤黝黑发亮,是一名劳动模范,是一个“工作狂人”。
  
  工作像不停的“陀螺”
  
  今年53岁的邓联群,出身农村,曾在部队当过十七年兵,当时艰苦朴素的环境磨砺了他。1988年转业时,他被分到邵阳市强戒所,从此开始了邓联群的司法警察之路。如今已是第十七个年头。
  
  “我不看重职务高低,任务轻重,只要是个工作,我就一定会努力将它做好做完。”邓联群说。十七年中,他历任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等职位,当上大队长后,更是工作废寝忘食,一个月中,有二十六七天都呆在所里。根据规定,队里每六天值夜班一次,第二天可以调休。邓联群上了年纪,容易失眠,值班时基本都整宿没睡。但第二天时,他却从没申请过调休,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我是大队长,如果不在岗位,怕万一出什么问题。”在邓联群心中,工作的责任重于泰山。工作十七年来,邓联群以所为家,没有休过一次年休假,没有休过一天病假,有十个除夕夜和六个大年初一,都没能与家人团聚,共累计加班1020天。“他就像一个陀螺,不停旋转,从不停息。”副大队长唐炬说。这份对工作的热爱,也不断激励着邓联群的同事们。
  
  周而复始的加班,影响着邓联群的健康。由于担心其身体吃不消,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三番五次地劝他:“您还是换个岗位吧。”然而,邓联群却一直不以为意,仍旧一副十足的“工作狂”模样。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全省戒毒系统“执法标兵”、“十佳民警”,被邵阳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员等等。今年五一,又继续获得邵阳市先进工作者岗位。他的获奖,所有人都心服口服,没有半点质疑。
  
  关爱戒毒人员亏欠母亲
  
  邵阳所的设施较为陈旧,楼房大多是九十年代修建。最新的一栋,是2007年修的学员宿舍。“现在学员宿舍条件比民警宿舍还好。”邵阳所所长赵行誉打趣道。在艰苦朴素的环境中,民警们没有半句怨言,对戒毒学员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
  
  戒毒人员大多因吸毒后缺钱,便干些小偷小摸的行当。对这些戒毒学员,邓联群一视同仁。今年4月份,邓联群下半夜值班时,一位有案底的学员突然身体不适,邓联群连忙送他去医院,经检查,是胃出血,因该学员亲人都不在身边,邓联群还专门陪护他了几天。然而,洞口老家的母亲瘫痪在床,他却一直抽不出时间探望。如今,老母亲主要靠身患白血病的弟弟照料。
  
  “强戒所只是帮助学员戒毒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的家庭和社会都接纳,才不会走向复吸的道路。”为了更好地了解戒毒人员的心里动向,每到周四的家属探访日,邓联群都会早早地坐在接待室,等待前来探访的戒毒学员家属,主动和他们聊天。邓联群还走访到武冈、洞口等地偏远乡村,给家境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属送上贴心的关怀与慰问金。
  
  尽管目前工作压力很大,但在邓联群心中,依然有一个美好的心愿:“我希望有一天,我们都失业了,强戒所里没有学员了,这就说明社会越来越好了。”邓联群嘿嘿笑道。也许等到那天到来,这个永不停息的“陀螺”,终于可以休息下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