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曹雪峰:学者警官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4: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曹雪峰)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怀化报道
    
  尽管已是怀化戒毒所副所长,45岁的曹雪峰,仍时刻奔走在基层。他分管改造、生产、场所安全、教育等工作,为了更方便监管戒毒学员及大队干警,他将自己的办公室,设在戒毒大院门卫旁。这个不足五平方米的办公室,设备简陋,声音嘈杂,对讲机时刻开着,透过窗户,学员和干警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为了确保所内安全稳定,曹雪峰还大胆创新推行流程管理,绘制了60多幅管理工作操作流程图,并构建了所内“110”及“五级五查”等。这些场所管控举措,令怀化戒毒所在全省精细化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市州所前三名,曹雪峰个人亦连续三年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写流程管理图
  
  能编写出事无巨细的流程管理图,源于曹雪峰长达十年的基层管理经验。2001年至2010年,曹雪峰任怀化所大队长。“当时管理比较乱,学员之间打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初到大队的曹雪峰,决定改变这些现象,开始制定规则,严于律己,很快在学员中树立了威信。其他大队的学员,纷纷想调入曹雪峰的大队中来。十年间,他管理的大队,从没发生过任何事故。
  
  所内安全无小事。这是戒毒所的要求,也是时刻悬在曹雪峰心上的警钟。2012年7月,戒毒所原有场地搬迁。为了使新所符合安全稳定的要求,连续一个多月,曹雪峰天天赶往新场地,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将下水道井盖焊上钢筋,地面管道涂上黄油以防攀爬等等……一共排查安全隐患点219个。“你必须想到他们前面,把所有的东西都考虑了,才能保证不发生意外。”曹雪峰说。
  
  提及场所安全,曾经的一件“小事”,令曹雪峰每每想起,都会惊出一身冷汗。原来,怀化戒毒所场地狭小,学员大院内没有食堂。每到用餐时间,都是由工作人员先将饭菜用餐车送至门口,再由民警送往各大队。“过去民警送餐车的时候,都是呼叫各大队负责领饭,人就先走了。这段时间餐车无人管理,就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万一有人在饭菜里投毒怎么办,万一有人在餐车夹层携带毒品怎么办?”一想到这些,曹雪峰倒吸一口冷气,责备自己怎么过了半年才发现。于是,他赶紧完善制度,让负责送餐的民警,在最后一份餐领完前,都必须守在餐车旁边。
  
  学习创新保稳定
  
  “曹所特别热爱学习,他在办公室的时候,不是跟学员谈心,就是在看书钻研业务,领导都号召我们向他学习。”怀化戒毒所纪委书记杨辉说。曹雪峰特别爱钻研法律法规。“《禁毒法》、《戒毒条例》颁布以来,给我们的戒毒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热爱学习的曹雪峰,亦十分具有创新精神。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的结合,他提出构建所内“110”:和公安110民警一样,所内护卫队24小时值班,随时应对所内突发状况。他们除了负责监督学员,同时还能监督干警的工作情况。
  
  在所内“110”基础上,曹雪峰创立了每天“五级五查”机制,从当班民警、护卫队、总值班、总领班到总督察,实施层层追责制。上一层发现的问题,由底下所有人负连带责任。自“五级五查”实施以来,民警不认真履职的行为少了,矫治人员违规违纪现象少了,场所安全隐患点少了,场所安全稳定得到更有效维护。
  
  对戒毒学员的关怀无微不至
  
  除却用心钻研业务,曹雪峰对戒毒学员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按理说,他一个所领导,可以不用经常跟学员交流,这些交给大队长就行了。”所内同事不解,但在曹雪峰眼里,只有了解戒毒学员的心理动向,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戒毒人员赵某,早年父母离异,后妻子又与自己离婚。他家庭贫困,孩子无钱上学,生活十分悲观,多次想自伤自残。曹雪峰了解情况后,及时跟他谈心,多次跟他聊人生讲道义,即批评又鼓励,最终将赵某的心态调整过来。借开展“晴暖高墙、关爱孩子”活动的契机,曹雪峰亲自到赵某家中走访,帮他修复亲情关系,为小孩送去学费。这些令赵某特别感动“我特别感谢曹所长,等以后出去了不会再吸了。
  
  “只要有一名学员不再复吸,就是对全人类的贡献。”曹雪峰感慨道。目前,戒毒形势十分严峻,吸毒人员人数有上升趋势,而“实际吸毒人数的是登记在册的五到七倍。”为此,曹雪峰丝毫不敢马虎,神经时刻处在紧绷状态。他唯一的爱好是钓鱼。只有面对平静的湖面,才能使他内心感到片刻安宁。“虽然戒毒有很大压力,但随着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民警队伍活力增强,我相信前途还是光明的。”曹雪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