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莫米娜:温柔警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4: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莫米娜

(莫米娜)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长沙报道
    
  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省坪塘强戒所教育科的莫米娜,都无愧于“最美戒毒警察”这一称号。她不仅外表端庄美丽,言谈举止更是温婉动人,令人如沐春风。她原本在坪塘强戒所下属的子弟学校担任语文老师,2013年学校撤并后,转而进入强戒所教育科,成为了一名戒毒警察。
  
  “她是我们坪塘强戒所的明星呢,周围好多街坊邻居都知道!”领导同事们纷纷如是夸赞。十余年教学经验的积累,莫米娜讲授课程中,往往打破了常规教学思路,采用文学、音乐等艺术形式,配以饱含深情的演说,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欢迎。
  
  音乐疗法,深受欢迎
  
  听说要采访莫米娜,59岁的刘老板,专程从外地坐车赶来。他如今是当地赫赫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然而数年前,却是坪塘强戒所的一名戒毒学员。“我特别感谢莫老师,她给我们开了课,专门教葫芦丝,我特别喜欢吹,有了葫芦丝后,我逐渐摆脱了对毒品的依赖,现在我还经常练,出去后还收了几十个学生呢。”
  
  “葫芦丝是一种高雅的艺术追求,不少人接触毒品,是因为空虚无聊,但有了葫芦丝后,可以有效缓解这种状态。”莫米娜说。由于葫芦丝简单易学,方便携带,十分适合强戒所教学。于是,莫米娜利用业余时间里专门向老师求教。而到了工作日莫米娜又马上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戒毒学员们。在莫老师的感召下,对葫芦丝感兴趣的学员越来越多。院内时常飘荡起优美的乐音,参加葫芦丝学习的戒毒人员渐渐能把《映山红》、《婚誓》、《友谊地久天长》等曲子吹得有模有样。
  
  杨某是第一批参与葫芦丝考级的学员之一。“其实刚开始吹的时候,老吹不好,在宿舍练还总被其他人嘲笑,很多次想过要放弃,但莫老师不断鼓励,做任何事都贵在坚持,终于坚持下来了,看到一天比一天好。”经过几次表演活动,葫芦丝兴趣班在所内开始小有名气,戒毒人员被大家爱称为“葫芦娃”。第一批学员中,有七人参与葫芦丝考级,最高的考取了八级。
  
  除了练习葫芦丝,莫米娜还组织开展了“文艺进车间”等辅助教育活动。在“文艺进车间”中,从各大队精心挑选文艺活动尖子,每月以独唱、明星模仿秀、魔术、现代舞、哑剧、群口相声、朗诵、吉他弹唱、葫芦丝演奏等形式,为大队送上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他们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小板车艺术团”,每次演出前,戒毒人员都提前清场排队等候,在演出中热情鼓掌呐喊,积极参与互动。
  
  禁毒宣传,反响强烈
  
  在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周萍萍眼中,莫米娜擅长语言艺术,演讲主持功力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好闺蜜欧阳艳芳眼中,莫米娜是个有光芒的人,充满爱心,亲和力十足。在工作中,莫米娜同样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戒毒警察。她的禁毒宣传演讲,感情丰沛,感染力极强,台下观众无不动容,为禁毒宣传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莫米娜相识的第一面,令湖南教育报刊社科学启蒙杂志社活动部主任郑司南深有感触。“去年国庆回来,得知初中的班花竟吸毒入狱,当时就想组织小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郑司南说。“我们联系了坪塘强戒所后,莫老师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专门为活动做了策划。这些戒毒学员有读北大的,有当公务员的,有当老板的,他们的现身说法让我们感触特别深。几个月后,我们又举办了一次学生和家长一起参观强戒所的活动,同样取得了非常良好的反响。莫老师的敬业精神特别不容易。”郑司南的禁毒宣传一行,也改变了戒毒学员张某。他原本作为老家山村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后在北大光华管理学员读了EMBA,工作生活顺风顺水,后在朋友不断怂恿下染上冰毒,其跌宕的人生特别有感染力。外界多次邀请他现身说法宣传禁毒。一开始,张某担心遇见熟人会认出自己,毕竟在强戒所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然而莫老师的一席话开导了他:“禁毒演讲是帮助更多人不吸毒,也是帮助自己戒毒。”最后,张某前后做了八次宣讲,稿子由自己亲笔书写,莫米娜帮忙修改润色,演讲技巧稍加指点。每次演讲时,都引发了强烈反响。
  
  关爱孩子,情暖高墙
  
  工作之外,莫米娜也特别有爱心。她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孩子。她希望给孩子们带来温暖和欢乐,给他们一个走进校门、改变前途和命运的机会。
  
  在得知一位同事的家乡有一些家庭贫困、即将失学的孩子后,莫米娜马上与所内其他同事联系,自愿组成了助学团队,主动捐款捐衣捐物,资助其中一些孩子上学。被资助的孩子最小的六岁,最大的十多岁。每学期开学时,助学团队定期为他们寄去助学金,利用假期上门看望,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莫米娜也经常为他们购买书籍文具。令他们欣慰的是,孩子们在校表现十分好,学习踏实努力。
  
  戒毒学员李某老家邵阳绥宁,家境贫困。戒毒期间父亲去世,妻子带着幼小的儿子离家,家中只剩五岁的女儿,与年迈病弱的老母亲相依为命。由于家里缺乏劳动力,唯一生活来源,仅靠老母亲上山打点干柴糊口。得知这些情况后,莫米娜难受得快流下眼泪。她回家后,将女儿平时穿得不多的、较新的衣物收拾整理,并在店里买了一批书籍,一并寄给李某的孩子。“李某的错误造成了家庭的痛苦,但孩子是无辜的、可怜的,只要能稍微改善一下孩子的生活,我就开心了。”莫米娜说。寄钱的事,她一直瞒着李某,直到最后所里领导告知,李某才知道。“你是家里的顶梁柱,男子汉要有担当,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你一定不能再吸毒!”莫米娜对李某说。李某也承诺,戒毒期满后,一定会挑起家庭的责任,从此远离毒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