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郭建:潮警郭建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4: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建

(郭建)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常德报道
    
  郭建自警校毕业后,于2006年调入常德市强戒所,现任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副主任。与其他民警不同,32岁的郭建经常会在纪律允许的前提下换上最新最潮的发型。他说这是为了提醒自己作为新时代的新警察,就要有新形象新风貌。对待收治对象,郭建刚柔并济,令其敬畏有加,为维护收治中心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挑战特殊岗位
  
  常德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初建于2013年8月,2014年初才开始正式收治特殊涉毒人员。“我们收治的对象,都是其他地方不愿收的。比如患艾滋病、肝病、尿毒症、肺结核、直肠癌、静脉炎、性病的吸毒人员,还有一些吞食异物的吸毒者。”收治中心主任曾宪政说。
  
  管理戒毒学员本就千头万绪,收治特殊人群更是难上加难。许多人都不愿来这里工作,但郭建偏偏要迎难而上。他出身警察家庭,自幼受父亲影响,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如果我还继续呆在常规矫治大队,那里的经验够我用到老了,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才能学到新东西。”郭建说。于是,他瞒着母亲,主动请缨,终于如愿来到了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
  
  面对全新的特殊机构,该怎么管理复杂的收治对象,民警们都没有经验,很多事情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渐渐地,郭建发现,虽然收治对象看起来都很张扬,不可一世,但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各自脆弱的地方。“每个人的脆弱点不同,要找到每个人的脆弱点,才可以对症下药。他们在这里最需要的就是关爱,你就可以从这一点上开展工作。”
  
  差点“职业暴露”
  
  尽管早就料到这份工作不会简单,但正式参与进来之后,郭建发现,它比自己想象中更具风险。工作几个月,郭建便差点经历了一次“职业暴露”。
  
  收治对象汪某,因吸毒染上艾滋病,从此对生活丧失信心,开始破罐子破摔,为所欲为,不仅吸毒,而且贩毒,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初来收治中心,他经常带头闹事。“一开始,我们给艾滋病人提供的环境相对宽松,额外准许他们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后来他们就被宠坏了。”郭建说。一天凌晨,他突然听见收治对象宿舍有悉悉索索的响动。郭建马上和两名工作人员赶过去,只见汪某和另一位艾滋病患者,站在防盗窗旁,一人拿着一跟磨尖的铁丝,绕成指环带在手上。“其他人就不要进来了,你一个人进来。”汪某对郭建说。郭建立刻感到气氛不对,拿铁丝刺破皮肤,利用血液传染艾滋病毒,是极端艾滋病患者的做法。但事已至此,郭建只有壮着胆子进去,先把情况稳住。汪某虽然举止乖张,却是个孝子。“你们做了这些行为,有考虑到你们父母么?”郭建一直跟汪某谈到天空泛白,终于汪某让步了,最终接受惩罚。等郭建回到值班室,心中不由后怕,“万一出了什么事,我父母怎么办?”
  
  管理刚柔并济
  
  由于身体等原因,收治对象除了出操等活动,基本就呆在宿舍里。他们的宿舍,在所有戒毒所中是最好的。宿舍与医院病房类似,房间里还有地板砖、空调、电视机、热水器等,像普通宾馆。
  
  在收治对象心中,郭建管理严格,但同时对他们又很关心。只要是许可范围内的需要,郭建总会尽力满足。一旦遇到他们身体不适,郭建总会悉心探望,言辞亲切地慰问病情。对收治对象,郭建自有一套办法:“首先跟他讲道理,如果我能说服你,你就听我的,如果你能够说服我,我就听你的。其次道理也不要讲太多,跟他讲做人,我把你当人看,你就要把我当人看。”
  
  采访当天,他正在跟一位吞食异物的戒毒人员做工作。过去,吸毒人员往往采取吞铁丝、刀片等异物,达到逃避处罚的目的。这名收治对象在入所前就曾吞了两个打火机,称自己半夜经常腹痛。但经医生检查,他虽体内有异物,但其身体状态不能做手术。郭建耐心地跟他做工作。同时介绍他用生吞韭菜的土法,尽快将打火机排出体外。
  
  “驯服”涉黑团伙
  
  面对黑社会性质团伙,郭建也有自己的管理办法。2014年元月,中心收治了四名有涉黑背景的强戒人员。刚入中心时,他们口气狂妄,声称要把这里掀翻天,头目王某更是叫嚣:“监狱我都不怕,收治中心算什么。”
  
  经过精细考虑,郭建决定采用软硬进攻三步走的办法。第一步是分隔管理,将他们按照年龄、家庭情况不同分开,打消他们心理上的自命不凡、作威作福的优越感。第二步是激将法,针对他们报怨中心太艰苦的不满情绪,“这点苦都受不了,算什么大哥大……”一席话,使他们碍于面子,不得不服从中心的规矩。第三步是亲情引导,让干警从家庭责任出发,使他们认识到长期吸毒违法犯罪,给家人带来的耻辱和伤痛。
  
  “我相信你们一开始并不是这样,年纪小的像我的弟弟、年纪大的像我的兄长,走过弯路不要紧,重头再来。”面对收治对象,郭建动情地说。一番话,说得他们纷纷落泪。收治对象张某感慨道:“我们都被家庭遗弃,我们也不相信有人爱我们,可是郭队你做到了!”后来,这个涉黑团伙的四人中,有三人因表现积极,被提前解除了收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