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头七 东方之星闽籍乘客家属哀悼逝者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6-08 15: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晚,长江湖北监利水域,“东方之星”号客轮发生翻沉事件。经确认,船上有福建游客19名,其中18名为福州籍,1名为在福州工作的贵州人。
  
  从长江边的小城监利,到闽江畔的福建,虽隔着万水千山,但阻挡不了福建人民对事件的殷殷关切。
  
  事发后第一时间,正在香港访问的省委书记尤权作出指示,要求做好闽籍人员善后处置和家属安抚工作;4日返回福州,他马上联系赴湖北监利的福建工作组,指示一定要耐心细致做好游客家属的安抚,表示省里将全力为前方做好保障工作。省长苏树林迅速批示,并与福州市及省直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就做好闽籍人员的善后和家属的安抚、全力支持前方救援救治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副省长王惠敏、郑栅洁等省领导也及时作出批示,提出工作要求。
  
  3日上午,郑栅洁带领由省政府办公厅、省民政厅、省旅游局等部门和福州市政府及相关区、市人员组成的福建工作组,赶赴事发地监利,协调处理相关事宜。福建工作组与家属所在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建立起“一个家庭、一个工作组、前后方二对一”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家属服务和善后工作。福州市委7日召开专题会,再次研究“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遇难人员善后工作,要求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切实帮助遇难家庭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细化善后方案。
  
  事发后,游客家属陆续抵达监利。截至目前,我省在监利的游客家属有93人,其中,福州鼓楼区30人、晋安区4人、台江区20人、福清市39人。
  
  和这些家属一起前来的,还有部分所在乡镇(街道)、社区的干部。在人生地不熟的监利,有熟悉的干部陪同,家属多了几分安慰。“社区居民就像我们的家人,现在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陪在他们身边,为他们分担悲伤,共渡难关。”来自福清的一名乡镇干部说。
  
  “一到监利,工作组就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和吃饭的地方,每天征求我们的意见,合理要求都尽力满足,真是不容易。”来自鼓楼区的家属老陈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知道姐夫的下落,尽快处理好善后工作。
  
  “现在全世界都盯着中国,我们要争口气。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见老伴最后一面。”在工作组看望慰问患病家属郑鸿时,郑鸿的一席话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郑鸿的老伴杨勤平在这次事故中失去了联系。
  
  在这批福建游客中,曹明兴并非福建人,而是在福州工作的贵州人,但工作组一视同仁。曹明兴的妻子文女士身体瘦弱,加上悲伤过度,这几天住进了监利当地的医院。为此,工作组派人24小时陪护,工作组领导多次前往看望慰问。“很感谢福建人把我当自己人对待,陪我一起面对灾难。”文女士说,有大家的陪伴,一定能挺过难关。
  
  每天看望慰问家属,工作组得以及时了解家属诉求,回应家属疑问。
  
  为了让家属能够寄托哀思,6日,工作组协调组织家属代表乘坐大巴,前往事发现场附近悼念和呼唤亲人。
  
  为了尊重家属的悼念风俗习惯,7日,工作组专程从福州请来殡仪工作人员,在遇难人员“头七”祭奠日,组织家属前往事发地附近举行悼念活动。
  
  对这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监利这座小城展现出了人间大爱。这几天的监利县城街道,穿梭着系着黄丝带的车辆,为家属们提供义务服务;志愿者设立了服务点,随时为有需要的家属提供服务。“监利人和你们在一起!”这是监利一家宾馆打出的标语,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传递关爱的横幅。
  
  “第一天刚从武汉下飞机,就遇到了等候我们的志愿者。他们的出现,安抚了大家焦急的情绪。”家属杨凡说,那天一辆系着黄丝带的志愿者车子跑了200多公里,把他们从武汉接到了监利,“他们的义举大大超出了我们心里的预期,在这样特殊和困难的时期遇到这样热情淳朴的监利人民,很感动”。
  
  正是在多方努力合作下,福建家属目前情绪总体稳定,他们都在期待DNA比对认亲工作早日进行,善后工作能顺利完成。

[NextPage]

[NextPage]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