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万人眼健康公益行 爱尔眼科助先天白内障8岁女孩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曾刚 曹惠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曾刚 2015-06-08 10: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郭瑾的家里十分简陋)

(郭瑾(前排左二)在上课)

  红网湘潭6月8日讯(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 通讯员 曹惠)“做完手术后我想去动物园看小狗。”5月13日,8岁的郭瑾在湘潭爱尔眼科医院接受白内障手术前,向家人说了这样一句话。正常人说出这句话也许是在开玩笑;但一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儿童说出这句话,只能表明她对清晰世界有多么渴望。6月6日“爱眼日”前夕,在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帮助下,这位想去动物园看小狗的小女孩终于圆梦。
  
  8岁小朋友不知狗长什么样 坐第一排看不清黑板
  
  家住湘潭县射埠镇上春村的郭瑾,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弱光和眼球震颤三种先天性眼疾,右眼视力只有指数/30厘米(距眼睛30厘米内可感到手指晃动),左眼裸视视力只有0.06。郭瑾的爷爷郭正龙表示,从小郭瑾就连近在咫尺的东西都看不清。“虽然经常能听到狗叫,但连狗长什么样都不知道,经常说想去动物园看小狗。”说到这里郭正龙感慨万分。
  
  2013年,郭瑾进入烟塘小学就读一年级。但由于眼疾严重,郭瑾无法独立做到上学回家,只能由郭正龙每天接送。即使坐在第一排,郭瑾也无法看清黑板,上课只能靠听。看书的时候,书要贴着脸才能看清上面的字。
  
  2011年,家里曾想尽办法凑出1.8万元,在某医院让郭瑾接受了一次白内障手术,但效果很不理想。郭正龙表示,家里很困难,上次让郭瑾做手术之后,再也没有多余的财力来给郭瑾进行治疗。眼看着郭瑾一天天长大,再不治疗很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遗憾。对此,郭正龙一筹莫展。
  
  一家四个残疾 公益救助获得手术机会
  
  湘潭县残联理事长谭海涛证实,郭瑾家里确实很困难,家里四口人均有不同程度残疾,收入全靠爸爸郭亮打点零工,以及家里种点田、养点猪。由于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郭亮出去打工经常遇到老板不肯要,怕他出事。
  
  5月份,湖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湖南红网及爱尔眼科共同举办的“善行湖南•万人眼健康公益行”大型公益救助活动,已经进入筹备阶段。活动筹集千万活动基金用于为广大贫困眼疾患者恢复健康、找回光明。湘潭爱尔眼科医院在了解郭瑾的情况后,为郭瑾提供了一个全免手术名额。5月13日,郭瑾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效果良好 可看清视力图最大一个
  
  湘潭爱尔眼科医院郭世宏院长主刀为郭瑾实施了右眼后发障切开+人工晶体植入+前段玻璃体切除。郭院长表示,手术效果很理想,郭瑾右眼裸视视力已经恢复到了0.12,视力图可以看清最上面一个了。一个月后,湘潭爱尔眼科将对郭瑾的左眼实施手术,预计同样可以恢复到0.1以上。手术之后,如果郭瑾能坚持做好弱视训练,视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郭正龙很满意手术的效果。2014年把郭瑾送到别的医院接受检查时,都说已经没办法了。但他现在可以看到郭瑾在生活上能够做很多以前做不了的事。“以前上学都是我接送,现在把她送到大马路和同学同路就可以了”。
  
  “终于可以看清小狗的样子了,我觉得很开心。”郭瑾表示现在可以看清很多东西了,看书也不需要贴着脸了。“感谢帮助我的叔叔阿姨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