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港洽周”湘潭收获丰富 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213亿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08 08:3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6月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晓蓉)香港是湖南重要的经济伙伴,从上世纪80年代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在香港举办以来,“港洽周”已成为港湘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5月31日至6月3日,两年一届的港洽周再次开启。带着对促发展、促转型的渴望与决心,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率领湘潭代表团前往香港,借力“港洽周”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湘潭,拜访重要客商,学习先进经验,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招商引资和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与港企之间的多层次联系,为湘潭未来发展再添新动力。
  
  务实招商成效明显
  
  “我去过湘潭,感觉不错。通过这一次接触,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湘潭政府的诚意,我对湘潭的投资环境很有信心。”5月31晚,胡伟林率队拜会浦发银行(香港)、民生银行(香港)负责人,详细介绍湘潭发展优势和金融生态环境。没有高规格的会场,只有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务实而又诚意十足的推介赢得了对方的认同,纷纷表示愿意与湘潭深入接洽,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全力帮助湘潭企业拓展在港业务,为湘潭的发展添砖加瓦。
  
  “每一家企业背后都有很多合作者,通过他们,我们可以实现资源的累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港洽周”没有举办综合型、大规模的省情推介会,没有设置全省性的项目集中签约环节,而是以产业和项目为导向确定重点洽谈对象,采取一对一、小分队的方式,精准发力,深入对接。湘潭市也摒弃了传统的市情推介等招商形式,而是更注重实效,通过大打“亲情牌”、“诚意牌”等方式,实现务实招商。
  
  为此,港洽周期间,在随省代表团参加威胜电子公司考察、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恳谈会、香港新市镇规划建设考察及经验座谈会等活动之余,胡伟林还率队密集拜访会见了三湘集团、浦发银行(香港)、民生银行(香港)、工银国际、黄河集团、威胜集团、富力集团、隆平高科、中国华茂(邵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高层,深化彼此了解,发掘更多合作发展机会,为促成或深化双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收获丰富
  
  这次港洽周,我省突出发展特点,精心打造了数场专题推介活动。期间,湘潭市相关部门及企业也纷纷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取得不错成效。
  
  在6月2日举行的湖南(香港)农产品精深加工与贸易对接会上,湘潭县获重点发言推介机会。为确保效果,会前,湘潭县专门针对这次活动,制作了繁体字版本的PPT,新的宣传光盘和投资指南等等,周到的准备给众多港商留下了良好印象,为接下来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湘潭市江冶机电、银河新能源、尚泰测控、方棱聚氨酯等4家企业也带项目参加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项目(香港)推介会,向与会企业推介自身,并与多家港企进行对接和会谈。
  
  招商引资除了“引”,更要“留”。期间,胡伟林还率队就湖南富力城项目与广州富力集团、隆平高科等企业高层进行座谈。湖南富力城位于湘潭经开区,是富力集团2013年起布局湖南市场的首个项目。期间,因国家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项目进展较为缓慢。企业的困难就是政府服务的方向,座谈会上,三方人员通过开诚布公地交流,就共同加快项目进展达成一致意见。政府积极为企业排忧的态度展示了湘潭市打造更优发展环境的决心,也给来潭投资企业传递了更多信心。
  
  最终,经市商务局统计,这次“港洽周”,湘潭经精心筛选,共发布含长潭城际铁路昭山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湘潭火车站片区开发建设等多个项目在内的招商项目42个。签约光伏发电等7个项目,总投资213亿元。
  
  扎实学习打牢基础
  
  每一次经贸交流,都是提升自我的绝佳学习机会。招商引资之余,学习成为了这次“港洽周”湘潭代表团的另一重要关键词。
  
  为应对人口增长压力,上世纪70年代起,香港着手规划并启动新市镇发展计划。目前已发展了沙田、元朗、东涌等9个新市镇。通过提供大量环境优良、配套完善的公共房屋,吸引了全港近一半市民向新市镇迁移,为加速香港经济转型和优化经济布局腾出了宝贵的土地和空间资源。
  
  建设用地仅占四分之一,六成以上土地作为郊野公园禁止开发,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严格按人口密度配置……在随省代表团参加香港新市镇规划建设考察交流中,香港新市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均衡配置公共资源等做法让胡伟林充满感慨。他更是明确表示,将充分学习吸收香港经验,在湘潭市未来的城市规划首先考虑人的需求,营造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环境,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三湘集团是我省对外联系的窗口,业务范围涵盖金融服务、实业及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其与香港理工学院合作开办的三湘香港学院为我省培养了大批外向型经济人才。在赴三湘集团洽谈经贸合作的同时,胡伟林还就人才培养与对方达成初步意向,他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强学习,为湘潭市未来发展筑牢人才基础。
  
  经济新常态下,发展依然是硬道理,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学习成长则是发展的基础。短短数天时间,拜访企业、专题对接、考察洽谈,学习交流,湘潭代表团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掘创造了更多合作发展机会,搭建了更多合作平台,在促进湘潭市经济社会发展途中又迈出了坚定扎实的一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