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技日”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5-06-07 12: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6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科技日”,科技部、中国科协及全国各地科技部门积极参与了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并就网络安全的应对措施和新的技术向公众进行了展示和解读。

  今天(6日)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及食品科学学院师生的参与。来自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蒋辉柏作了题为“信息安全核心概念及组成”的主题演讲,向参会者介绍了自2000年以来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事件起因及影响、网络攻击的流程、信息安全的核心定义、防范此类大规模信息泄露事件的方法及建议。他谈到,网络安全事件的途径大致包括IPCS,后门,病毒入侵,社会工程学等。他谈到,2014年中共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是一个高瞻远瞩的谋略,高科技的发展带动了全民对于网络安全的关注,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层面是至关重要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技日:网络信息安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5月27日18时,支付宝宕机超过90分钟,最终公布的原因是“光纤被挖断”。携程于次日上午11时出现相同的情况,宕机持续12小时,网站直至当晚11时才全面恢复正常,而携程官方公布的事故原因是“员工错误操作”。

  类似的事件不仅发生在中国,美国人事管理局当地时间6月4日称其人事档案数据库遭黑客攻击,约400万现任或离任政府雇员的个人信息“可能已经外泄”……随着信息安全事件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人们越来越关注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科技日6月6日在中华世纪坛开锣,科技部高新司信息处调研员刘艳表示:“这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推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希望以此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

  “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事件让国家高度重视起信息安全的整体发展,所以就有了此次安全宣传周这样的活动。”拥有近20年信息技术管理、咨询和审计工作经验的毕马威(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辉柏在科技日的网络安全知识大讲堂上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