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地方性加分对湖大中南大学无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康晓乔 2015-06-04 09: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今年高考地方性加分只对省属高校投档有用,报考湖大、中南大学这样的驻湘教育部直属高校则无效;报考贫困地区定向计划的考生,除了考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今年新要求考生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昨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举行2015年第一次高招新闻发布会,该院院长詹小平对今年湖南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相关政策变化进行详细解读。

  地方性加分项目只对省属高校投档有用

  今年湖南出台了《湖南省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方案》。较去年而言,今年加分项目、加分分值以及使用范围,都有较大变化。

  今年的加分项目有变化。从2015年1月1日起,获得以下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不再具备高考加分资格。具体项目:(1)体育特长生加分(包括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奖和二级运动员);(2)奥赛获奖加分(含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3)科技类竞赛加分(含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家环境科研项目奥赛奖);(4)省级优秀学生加分;(5)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6)“三独”比赛加分;(7)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加分(全国和全省技能竞赛一、二、三等奖)。

  今年加分分值有变化。对2015年1月1日前获得上述被取消的加分项目资格的考生,加分分值严格控制在5分以内,即普高考生原加15分以上的调整为加5分,原加10分的调整为加4分,原加5分的调整为加3分;职高考生原加20分的调整为加5分,原加15分的调整为加4分,原加10分的调整为加3分。同时,少数民族的加分分值也有调整。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汉族考生和散居的农村少数民族考生由原来的加10分调整为加5分;江永县、绥宁县、会同县、沅陵县、慈利县、石门县等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的城镇少数民族由原来的加5分调整为加10分。

  加分项目的使用范围有变化。往年,湖南高考加分使用没有限制,适用于所有在湘招生院校。今年,湖南地方性加分项目(含省级体育比赛、“三独”比赛、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和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只适用于湖南省属高校投档时使用。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要看家长户籍

  詹小平说,今年,湖南贫困地区定向计划招生的生源范围没有变化,仍为40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在具体招生办法和工作流程方面主要有三点变化:一是报考条件有变化。往年只要求考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今年新要求考生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二是录取要求有变化。往年只有省属高校在生源不足时才可降分录取,今年所有高校在生源不足时都可降分录取(20分以内)。三是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该专项计划增设了征集志愿,与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同时进行,投档时先投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征集志愿,再投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农村学生单招:考生须连续3年当地就读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在国家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拓宽农村学生就读重点高校渠道的大背景下,今年第二年实施的农村学生单招计划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

  “今年该项政策有四点变化。”詹小平介绍,一是实施区域有变化。去年湖南没有指定实施区域,今年按教育部要求指定了实施区域为51个县。二是报考条件有变化。去年只要是高校认可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考生即可,今年要求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都为湖南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三是资格审查主体有变化。去年主要由高校根据教育部要求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今年考生报考资格审查由生源省负责。四是报名办法有变化。去年由各招生院校自定,今年由教育部统一开发报名系统,考生在指定的时间和网站报名。

  复读生今年可报考军事院校

  与往年相比,今年军事院校招生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年龄限制有变化。往年,只要求报考年龄上限不超过20周岁,今年增加了报考年龄不能小于17周岁(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为限)的要求。二是身份限制有变化。往年只限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今年应届、往届普通高中毕业生都可以报考。

  此外,今年对于可以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四个非艺术专业,如果学校按艺术类招生,其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能低于本校非艺术专业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本科三批录取时间缩短一周

  今年军事院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贫困地区定向计划的平行志愿由原来的3个学校调整为5个学校,本科三批(A)和本科三批(B)合并为本科三批,录取时间将缩短一周左右。因此,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也有变化:本科一批和“贫困地区定向计划”7月18日,本科二批7月25日,本科三批8月2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8月11日、第二次8月14日。专科招生生源不足时降分投档的时间由原来的从第二次征集志愿开始改为从第一次征集志愿开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