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发通知 防范四水及洞庭湖区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06-03 17: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6月3日下午,湖南省防指向全省各市州防汛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防范后期四水及洞庭湖区有可能发生的较大洪水灾害。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今年主汛期全省天气系统异常复杂,降雨时间相对集中,降雨强度增大,频率增加,再加之受前期降雨影响,目前全省江河湖库底水普遍较高,土壤含水量普遍较大,后期四水及洞庭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全省受强降雨造成洪涝灾害可能性增大,防汛形势极为严峻。为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确保实现湖南省委省政府“五个确保”的总目标,湖南省防指要求:
  
  一、切实加强全天候应急值守。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有关防汛责任人务必按照规定到岗履职,不得脱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执行防汛抗旱信息报送有关规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上报信息,绝不容许迟报、漏报、瞒报。
  
  二、切实加强重点部位的防范。一是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进一步健全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体系,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认真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员安全。二是加强水库防守。进一步强化水库安全度汛管理,确保水库道路畅通、供电畅通、通讯畅通、泄洪畅通。确保水库值守责任落实、抢险预案落实、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落实、管理制度落实。尤其是对于小型水库,要真正落实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小型水库防守的紧急通知》(湘水建管[2012]22号)的要求,切实加强巡查值守,发现险情要及时上报,科学处置,全力抢护,确保水库安全。三是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严格执行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切实加强强降雨期间排渍排涝工作,尤其是对于重点低洼易淹地段务必要安排专人值守,必要时组织疏散交通,转移人员,尽可能减少损失。四是加强矿山防灾。认真落实工矿企业安全度汛有关规定,实化相关措施,确保矿区、尾矿库安全,确保矿山安全生产。五是加强洞庭湖区及“四水”干流防洪。高度关注洞庭湖区及“四水”干流洪水,切实落实洞庭湖区及“四水”干流洪水防守相关预案,加强组织领导,实化各项措施,确保大堤安全。尤其是对于近年来实施的堤防工程、涵闸工程等,务必派驻专人值守,密切监测,科学应对。六是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做好防御中小河流超警戒洪水的各项准备,切实加强中小河流堤防、涉河工程及交通要道的巡查值守,确保沿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雨水情预测预报。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预报工作,切实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是在强降雨发生前及过程中,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情况,科学研判雨水情形势,加密雨水情预报频次,为防汛抗洪提供可靠决策依据。
  
  四、加强指挥调度科学应对。要进一步加强水库的调度,确保调度纪律严格,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措施及时;要进一步加强内江内湖的调度,确保调度及时合理,排涝设备良好,排渍排涝畅通;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抗灾物资的调度,确保储备充足,保养得当,调用及时;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抗灾队伍的调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打得赢。
  
  五、进一步强化防汛抗灾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在预报发生强降雨的地方,有关防汛责任人务必要第一时间赶赴前线,靠前指挥。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履行防汛抗灾工作职责,切实担起责任,主动作为,做好本行业防汛抗灾有关工作。各级防办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收集报送,加强与防指成员单位的工作联系,切实发挥好综合协调、统筹安排的工作职能。要强化防汛抗灾责任追究制度,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防汛抗灾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还要求各地迅速将此通知精神报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并将贯彻落实情况于6月10日前报省防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