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移动多管齐下维护网络安全 让手机恶意软件无处遁形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燕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6-03 15: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移动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中国移动亮相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6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等十部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中国移动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近期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重点举措。
  
  电话诈骗案件连年上升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恶意软件、“伪基站”等侵害消费者权益、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不法行为呈多发态势。这其中,诈骗电话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信息安全焦点问题,危害极为严重。据公安部统计,2011年以来,我国诈骗电话案件年均增长60%以上;2014年,全国发案50余万起,造成损失100多亿元。
  
  据中国移动介绍,利用改号进行诈骗是诈骗分子普遍采用的做法,不法分子通常通过假冒公检法等权威部门电话号码,或邮政、银行、电信运营商等公众服务号码,向用户拨打电话,以骗取用户信任并进行诈骗。根据公安机关统计,利用网络改号进行的诈骗在全部诈骗案件中超过90%,且80%以上来自境外。
  
  中国移动提醒用户,身份证、银行账号、密码等隐私信息绝不在电话中向任何人提供,对一切在电话中要求资金转款的行为要高度警惕,如果收到疑似诈骗类电话或短信,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国移动同时呼吁,治理虚拟改号诈骗电话的技术要求高、牵涉领域广、打击战线长,根治诈骗电话需要强化对不法分子的有效惩处,亟须加强与立法、执法部门的密切联动,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协作机制。
  
  大力强化技术管控手段
  
  诈骗电话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对运营商的业务运营和企业形象造成严重危害,中国移动以“零容忍”的态度,积极利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手段配合有关部门,率先在全行业建设虚拟改号诈骗电话集中管控系统,并积极开展监控手段探索和试点,对诈骗电话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就活动最为猖獗的国际改号诈骗电话,针对目前国际号码传送缺乏统一标准的情况,中国移动推动虚拟改号治理国际标准的制定。2014年,在国际标准组织3GPP主导完成了虚拟改号防范的技术报告(TR33.831),这是国际标准组织通过的首个有关虚假主叫治理的技术文稿,同时,中国移动还在国际电信联盟(ITU-T)主导建立了专题研究项目。
  
  此外,中国移动专门建设了国际改号诈骗电话监控系统,基于呼叫行为及号码特征筛选识别疑似诈骗电话号码,并结合客户投诉验证确认后进行拦截。目前月均拦截诈骗呼叫3400余万次,全国用户国际诈骗电话周平均投诉量比拦截前下降90%以上。
  
  针对网间虚假主叫,中国移动依托全国虚假主叫集中管控平台,对国内网间来话、主叫号码为中国移动手机号码的虚假呼叫实施监控拦截,目前月均拦截6800余万次。针对网内虚拟改号风险,中国移动采取主叫白名单管理的方式,将语音专线用户的主叫号码纳入白名单,对未在白名单里的主叫号码严格限制呼叫,防范改号诈骗电话在运营商网络内部非法落地。
  
  让手机恶意软件无处遁形
  
  “王××,这是我们今年同学聚会时的相册,我已经整理好了,太搞笑了,你也下载看看吧t.cn/RA**YVv”。
  
  最近很多人收到过来自通讯录好友发送的类似短信,也有人点击链接并将其中的文件下载安装到了手机上。在这看似正常的操作背后,“相册”恶意软件已经在手机后台静默安装,并将通讯录、短信等隐私信息通过网络发送到不法分子邮箱或服务器。之后,不法分子控制中毒手机向其通讯录好友群发以上恶意链接短信,或利用非法收集的隐私信息向特定用户针对性发送恐吓欺诈短信,进一步损害用户权益。
  
  据了解,中国移动从2012年以来,建设了手机恶意软件集中管控平台进行全网监测,组建了30余人的支撑团队,开展恶意软件投诉全国集中受理、研判和处置工作,形成全网监测、全国受理、集中研判、集中处置的治理体系。
  
  针对“相册”恶意软件的多发态势,结合其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中国移动基于现网监测系统和客户投诉,开展了重点监测,并对研判发现的“相册”类恶意软件第一时间进行恶意传播短信拦截、恶意软件下载地址封堵、控制端号码核查与处置,并发布客户预警,提醒广大用户做好防范,同时将相关情况上报上级单位进行联动处置。
  
  据统计,中国移动近三个月来共监测处置“相册”类恶意软近百种,拦截恶意链接传播短信600余万条,发布客户服务预警7期,有效遏制了此类恶意软件的大范围传播。(记者刘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