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青少年建好网络安全闸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晓勋 编辑:高芹 2015-06-02 13:15:03
时刻新闻
—分享—

  “护苗行动”正是从源头净化信息生态,让青少年远离网络上的精神雾霾,更加自由、畅快地呼吸

  惊悚图片、暴力视频、色情弹窗……这些网络不良信息,今后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对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网站、应用、环节进行集中治理,为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闸门。

  青少年是活跃于网络的主要群体之一。“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青少年网民达2.77亿,占整体网民的42.7%,占青少年总体的79.6%。还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小学生、中学生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长在2.05小时、3.38小时左右,较2013年有明显增长。“很难想象,没有网络,生活会是什么样”,互联网对青少年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

  有人将互联网比作一片信息森林,其中既有予人甘甜、使人果腹的山泉瓜果,也有惑人眼球、乱人心智的奇花毒草,更有善于隐藏、专欺弱者的寄生虫。后两者即便只有万分之一的存活率,对正处在身心发育、人格养成关键时期的青少年来说,都是巨大的威胁。

  11岁的小女孩从网上下载的动画片,竟变成色情画面;几个孩子在网络上结成“玫瑰帮”,组织“帮派”活动……从被动接收网络不良信息,到受不良信息影响诱发犯罪行为,形形色色的互联网“毒瘤”带给青少年的,除了心理健康的扭曲与变质,更有精神世界的腐蚀与消融。“护苗行动”正是从源头净化信息生态,让青少年远离网络的精神雾霾,更加自由、畅快地呼吸。

  把焦距拉得更远,为青少年扫出一片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有专家认为,一些国家宗教极端势力的很多“娃娃兵”,就曾受网络信息蛊惑;很多境内外敌对势力将互联网上的“青少年工作”视作意识形态渗透的“重型武器”。能否用鲜明的态度、清晰的法规、严肃的问责为青少年使用互联网保驾护航,关系到我们的下一代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国家民族,都至关重要。

  有害信息的生命力,往往超乎人们的想象。技术手段的不断升级,更是为其创造了广阔的“续命”空间。色情应用软件为逃避打击“阅后即焚”,不良论坛每天只有固定的几个小时才能登陆……可以说,净化网络空间是一项系统工程,高压治理只是一个开始。在加大打击和惩处力度、提升信息过滤技术、完善互联网监管法规的同时,继续拓展举报渠道、倡导行业自律,让更多人加入到“护苗”大军中来,“云淡风轻”才有可能成为网络天空的常态,广大青少年才能在这里放心、自由、畅快地翱翔。

  有机构统计,超过70%的未成年人,曾遭遇网络不良信息。对于众多青少年来说,过滤掉网络杂质无疑是成长道路上的一大利好。不断提升网络素养,“在清水之中展现更好的泳姿”,也是网民应有的承诺与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