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市警方抓获一电信诈骗团伙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02 11:40: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6月2日讯(通讯员 刘新)在一间面积不大的出租房内,竟装有21部座机电话,四五名话务员以“车网之家”网站的名义,每天向外省市拨打数百通电话。
  
  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浏阳市警方的注意,通过秘密侦查,民警最终捣毁了这个隐藏于鼎鹰小区的电信诈骗窝点。昨日,淮川派出所通报了案情,揭秘了这个以江西籍青年易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的行骗伎俩。浏阳日报记者李小雷通讯员詹奉来
  
  神秘租客,每天不间断打电话
  
  今年4月2日,鼎鹰小区A栋一间面积并不大的住房以千余元每月的价格出租给了一名外地青年,之后,这间出租房便房门紧闭,只有在深夜才会有几名陌生男女出入。由于行为异常,引起了其他住户的注意。
  
  “他们白天很少出门,晚上就出来活动,而且一般都有四五人一起。”更让住户刘先生感到纳闷的是,尽管白天房门紧闭,但屋内仍然有人活动,而且每天都能听到屋内有人打电话的声音,“几乎是不间断地打电话,感觉很神秘。”
  
  发现这一异常情况后,刘先生反映给了片区民警,引起了淮川派出所的重视。“我们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对该出租屋进行了秘密侦查,结果发现出租屋内装有不少电话线路,每天频繁向外拨打电话,我们初步怀疑是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据办案民警介绍,经过一个星期的连续蹲点摸排,一个以江西籍青年易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进入了警方的视线。5月25日,民警在确定易某正在出租房内时,敲开了房门,屋内的景象让民警大吃一惊。在这间面积并不太宽的出租房内,竟然装有21部座机电话,经过查询话单,五名话务员每天至少向外省市拨打100多个电话。
  
  网聘话务员,赠低劣礼品骗邮费
  
  面对民警的突然出现,易某佯装镇定,并称自己是“车网之家”网站的工作人员,负责对各品牌汽车4S店进行客户回访,并赠送活动礼品。“由于不能提供任何资质证明,他的这一说法很快就被我们戳穿了”,民警告诉记者,经过突击审讯,易某最终交代了自己冒充网站身份诈骗外省市车主的犯罪事实。
  
  今年24岁的易某,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去年在上海打工期间,意外结识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并从中学到了一系列电信诈骗技巧。
  
  “学成归来”后,易某便在浏阳开始租房、开通电话线路,并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聘请了多
  
  名话务人员。在经过易某简单培训后,这些话务员便以“车网之家”举办回馈活动的名义,拨打易某提供的外省市客户电话。
  
  “这些电话都是易某以一毛钱一个从网上购买而来的,在确定身份正确后,话务员称有回馈车主的活动,赠送价值数千元的高档情侣手表。”民警介绍说,为取得车主信任,话务员还会报出车主购车时间、车型以及车牌号码等重要信息,并称活动仅需车主支付199元的邮费和质检费用,但为了让车主不花钱,还会赠送相应价值的电话卡,“其实手表是几十元的劣质产品,所谓的电话卡根本不能充值。”
  
  学“话术”按“范本”行骗,一个月得手千余起
  
  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民警还查抄出大量“话术”材料。所谓“话术”,就是团伙成员进行诈骗时说话的“范本”。为提高诈骗成功率,易某在对话中增加“旁白”,要求话务员在介绍活动时,务必连贯说完。
  
  此外,易某还针对客户的疑问,印制了回话材料,供话务员参考,比如当客户表示不需要时,话务员则会照本宣科地宣读回话材料上的文字。
  
  正是因为有如此充分的准备,截至警方查获时,易某在浏阳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共实施诈骗1200余起,且受害人均为外省市市民,“主要是为了规避本地警方的查处,我们查证属实的就有江苏、四川、贵州、甘肃、福建等10余个省。”
  
  民警介绍说,相比于常规的电信诈骗案件,该团伙更具有隐蔽性,“他们确实提供礼品,只是全是劣质产品,以此骗取受害人的邮费,且大多数受害人因为被骗金额不多,没有向警方报案。”
  
  目前,易某因涉嫌诈骗被警方刑事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