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互联网+”筑牢安全屏障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绍功 闫祥岭 编辑:何冰 2015-06-01 19: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杨绍功、闫祥岭)近期,支付宝因“光纤被挖断”中断服务数小时,携程网因“错误操作”系统瘫痪近12小时,各大券商网站也“一时拥堵”造成集体登录失败。用户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相关企业接连发生系统宕机,让人们再次关注互联网安全隐忧。如何为“互联网+”筑牢安全的屏障,成为越发迫切的问题。

  不能转账、没法买票、影响交易……宕机事件给人们带来诸多不便。网友调侃说,这是工业0.5的一把铲子“铲倒”了工业4.0的“互联网+”。然而,宕机的原因不一定都是无意之失,有网络安全专家就指出,各种宕机很大部分源于网络攻击。近年来,从天涯、淘宝、汉庭到12306官网,大规模的信息泄露频发,在各种宕机事件背后,网络安全之脆弱,令人触目惊心。

  谁来保护网络数据安全?这是每一次网络安全事件之后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但在不同涉事企业,人们每每看到不同答案。有的企业以先进的“异地多活”备灾机制化解危机;有的企业事后只做了系统改进;而一些企业似乎只是忙着看热闹,趁机以各种段子、文案来自我标榜,而没有推人及己回去做功课、打补丁。企业应对安全风险的做法参差不齐,加剧了人们对网络安全形势的担忧。

  互联网企业是“互联网+”风口上最活跃的因素,但能飞多远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经过烧钱大战、跑马圈地获得用户之后,如何在提供服务完成交易的同时,有效维护信息安全,这关乎互联网企业未来的生存。如果仅满足于迈过监管的最低门槛,满足于靠免责条款逃避信息安全责任,这样的企业在大数据时代恐怕很难留住用户。

  从伊朗核电站遭遇病毒攻击,到震惊世界的“棱镜门”事件,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互联网安全不仅关乎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更关乎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从个人、企业到国家都是互联网的使用者,也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保障共同的安全而努力。比如,个人可以培养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企业可以增加安全技术投入,而国家则需要加快实施网络安全战略。由“互联网+”带来的问题,最终要靠“互联网+”的方式、群策群力去解决。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个人生活、企业生产、社会运行都将与“互联网+”深度捆绑。在一次次宕机事件之后,应亡羊补牢、筑牢安全屏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