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互联网+”时代更需“安全+”护航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编辑:何冰 2015-05-31 23: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上海5月3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叶健)6月1日,我国将迎来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这个大力提倡“互联网+”的时代,网络安全也是国土安全的关键一环,对于国家、社会、企业和个人都有重要意义。

  就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各类网络安全事件、事故接踵而至。5月底短短3天内,就有支付宝、携程、艺龙、网易、Uber等互联网巨头接连出现故障。5月27日起,知名安全公司安天实验室和奇虎360先后发布报告,揭开了海外黑客针对中国APT攻击(高级持续性攻击)的冰山一角,一些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均受到过攻击。5月29日起,一些有组织的海外黑客针对中国进行大规模网络攻击。无论对政府还是对企业,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

  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还有待加强。为节省成本,不少企业、机构在重要的数据灾备上“偷工减料”,一旦数据丢失,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为提高速度,不少企业即使拥有颇具实力的安全团队,但为抢占市场,仍不惜仓促上线产品,留下安全隐患;为吸引用户,不少企业或机构都信誓旦旦地声称,自家的产品或服务的安全性很靠谱,可出现安全事故后,企业又会援引服务协议中的免责条款,让用户风险自担。

  随着“互联网+”与各行业的融合,网络安全的保障制度也应该水涨船高。现实中打家劫舍于法不容,那么在网上为非作歹也当严加惩戒;现实中群体活动都会有警察维持秩序,那么承载上亿用户的网络产品自然也非企业一家之事;现实中相关部门都有安全事件应急机制,那么针对网络安全事件有关部门也应有应对预案。

  在实现网络安全的过程中,我们还需构建过硬的“网络统一战线”。不仅政府部门要组建维护网络安全的“正规军”,网络安全企业也要发展成可靠可信的“民兵”,互联网企业还应招募有力的“志愿者”。三道防线之间,互为犄角、相互关联。

  当然,公众也需掌握基本网络安全常识,不至于沦为网络安全威胁下的“小白鼠”。多位安全人士告诉记者,普通用户只需掌握基本网络安全常识,就能规避90%以上的安全威胁。

  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更要呼唤“安全+”。失去了安全,“互联网+”就会成为沙中之塔,难以托起中国经济的未来。如今中国一年的GDP已超过60万亿元,互联网产业只不过万亿元规模,未来还有更大成长空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互联网行业只有打好安全的基础,才有望成长为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