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教育部、团中央等开展多项主题活动网上“护苗”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5-05-30 20: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六一”儿童节前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部署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及各地行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发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网上“护苗”。

  教育部:引导青少年绿色文明上网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大力推进“护苗行动”,将在六一期间组织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小代表走进大社会”、“给孩子适宜的爱”等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绿色网络建设,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绿色文明上网,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网络环境。

  团中央:开展青少年网络科普

  据未来网报道,共青团中央为配合“护苗2015·网上行动”,将与国家网信办联合成立“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开展“小小网络安全卫士”评选、“守护未来”网络安全教育等线上线下活动。并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契机,会同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 “你好红领巾 为梦想接力”、“传统文化进校园·诵读传学展风采”、“儿童快乐成长及社会责任”专家座谈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文化环境。

  全国妇联:筑起儿童安全上网的家庭防线

  据央广网报道,全国妇联响应网上“护苗”行动,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妇女儿童中心、妇女之家、家长学校、儿童快乐家园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我爱我家”2015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知法懂理 安全自护”亲子穿越活动等。通过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吸引孩子积极参与,避免“过度上网”。同时,全国妇联号召家长提高媒体素养,学习网络知识,在陪伴孩子上网的过程中,加强引导和监督,在家庭中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义务监督未成年人上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关工委积极支持“护苗2015·网上行动”,要求各地关工委行动起来,加强网吧义务监督工作。中国关工委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担当网吧义务监督员,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义务监督,并在各地推行“绿色网吧”、“四点半学校”、“网瘾诊所”,倡导少年儿童健康上网。同时,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法制宣讲,鼓励青少年争做网络安全小卫士。

  中国互联网协会:“安全百店”营造健康移动网络环境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配合网上“护苗”行动,中国互联网协会通过“安全百店”客户端接受不良APP举报55786件次,平均每天受理相关举报1900余件次,有效遏制不良信息在移动互联网传播蔓延。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举报中心发起“安全百店”行动,联合各大手机应用商店,建立“一键举报、百家联动”的公众监督和治理机制。卢卫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已成立净化网络环境志愿者组织,希望更多网友加入其中,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移动网络空间。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倡议净化网络语言,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为配合网上“护苗”行动,将联合相关单位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发起“你我善语良言 网络绿水青山”净化网络语言座谈会。同时,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广大网民和网络媒体,拒绝使用不良网络语言内容,积极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清朗的文化生态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